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正月红花草
2022年03月10日 14: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正月里的一天,我按例陪母亲上山,车停在山下,爬过十八弯的陡峻山路,体力消耗很大。不过母亲很满足,去那儿是多年前的心愿。待到回程之时,母亲又想要回老家去摘春日里最鲜美的菜蔬——红花草。

  红花草就是紫云英,还有人称之为苜蓿,只是在家乡,我们俗语里就叫它花草。红花草大多长在潮湿的环境里,在农田里较为多见。它开紫红色的花朵,叶片先是嫩绿,而后也会转为紫红色。

  正月里新萌发的红花草,在水里洗过择净,更显翠绿欲滴,砧板上草茎齐平,在一种秩序中将它切段。锅中炒年内新制的水糕,配上油锅里炸过的瘦肉,最后再炒下花草。红花草在翻炒中吸取油的温度,草茎慢慢变软,进而不断与年糕纠缠,直至缠绕黏连。在锅中猪油的加持下,花草糕色泽诱人。

  当一盆香喷喷、鲜嫩嫩、糯叽叽的花草糕呈现在你的面前,花草的清香与瘦肉的嚼劲、年糕的软糯搭配,这是一种多么完美的结合。可以说,花草糕是最为可口的一道春日盛宴了。因此,它备受人们追捧。在我的家乡,花草炒糕是奢华的。花草初上市时,吃花草糕是一种时尚,花草在市场上也往往供不应求,因而,饭店里一碗花草糕要价也起码在五十左右。

  想到这样的美味,不禁对母亲的提议感到一阵鼓舞振奋。近几年,据说,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有些农民也开始尝试种植红花草。只是,去哪里摘野生的花草呢?

  老家村子的田里还有野生的,也因此成为远近寻草者的宠儿。进了村,到田野里,当柔和的春风拂过脸颊,一种兴奋与喜悦慢慢在心间弥散开来。有远近的村民带小板凳,坐着开始挖新长出的鼠曲草。当然大片的农田里,更有大量疯长的红花草,果然是不负期望的啊!于是,我和母亲两人,在春日的田野里,如获至宝一般欣然采撷。

  正月初五,那是阳光特别灿烂的一天,又挂念起花草糕,挂念起这个长花草的老家。只不过听人说,今年天气太冷,花草还没长好。但这也不影响我们的兴致,我又驾车带母亲一起前来。

  令人惊喜的是,今年,草虽然还小,但田垄之间的小水塘夹沟里、田里收割后的稻杆边,都长满了生机无限的红花草。田野里,农人有的在挥锄种下雪里蕻,有的只是蹙着眉头,呆坐在田垄上,望着静穆的远山,默默发呆。我不知道,他的沉默与呆滞里蕴含着什么,是不息劳作的疲乏不堪,是对生活的沉重思考,还是对人生的哀婉叹息?大地和远山,亦只能以沉默回应,叫我不能打扰。

  母亲和我在田里蹲下来,又开始精细化地摘草。草叶嫩绿嫩绿的,手指尖探到草茎,能感受到田野土壤里的那种潮润。母亲教我,要选那些草茎相对粗一些的红花草摘取,但如果开过花了,那株便又老了。视觉在草与草之间游走,快速选择可以下手的优质草,指间便在那种柔软的触感中,轻轻摘下鲜嫩欲滴的红花草,草茎折断的轻微声响随着春风渐渐消散。

  田野间路过的农人,指点我们,去稻杆边找,稻杆越长,花草长得越好,并告诉我们,如果收割后不留稻杆,花草也不长了。这就是很多田里不长红花草的原因吗?我有些好奇地想着,却不知道是真不真呢?

  田里风有点大,母亲摘了些,倒很兴奋地说:“过段时间,骑电动车再来摘些!”我报之以微笑,我知道,那将会是在春光更加烂漫的时候。

  顾城说,“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年年,当春风拂过大地的时候,希望这里的红花草,带着我们的期待与希望,仍是蓬勃生长。在阳光下,我们蹲在田里,摘摘红花草,就十分美好……

【作者】: 金海燕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