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吾心安处是吾家
2022年05月26日 17:3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乡愁是李白笔下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乡愁是马致远笔下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乡愁是余光中笔下的“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乡情代代相传,乡愁源远流长。

  祖辈的乡愁

  以前,为了摆脱贫困,爷爷随着打工潮来到东部沿海城市。可是那个年代来打工,这碗饭真的不好端。本地的劳动力绰绰有余,用爷爷的话形容就是大家争着抢饭吃。但是为了出人头地,为了家中的妻儿老小,爷爷并没有回家,而是干起了体力活,去工地搬砖,干最苦最脏的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爷爷窝在棚屋里,就着昏暗的灯光,看着窗外的明月,默默思念家乡。心里的苦无人诉说。那时候通讯不方便,唯有把思念藏在心里。那乡愁的滋味哟,真是又苦又涩。

  父辈的乡愁

  后来,爸爸也不甘在老家呆着,也想要出来闯一闯。他来到爷爷当初来的城市。好家伙,东部沿海城市果然不一样,处处是机会。爸爸毕竟进过学堂,比较活络。他肯吃苦,最先从早餐店下手。等他站稳了脚跟,他把我们一家全接到他所在的城市。那时候,我还是襁褓中的婴儿。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爸爸总是感慨,什么时候能住上自己买的房子,我在这个城市就有根了。爸爸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爷爷奶奶。等买了房子,就可以把二老接过来了。那乡愁的滋味哟,真是又绵又长。

  吾辈的乡愁

  现在,我长大了。爸爸当初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们在这个城市真正地有了自己的家。看着窗明几净的房子,搬家那天,我看到爸妈脸上那欣慰而又幸福的笑容,这是打心眼里的高兴。我们终于不再过东搬西搬的生活了。为了照顾我们,爷爷奶奶也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假期,他们还是回到老家。我在这个城市长大。这里有我的亲人,我的同学和朋友。说实在的,我不想念我的老家。反而,我觉得这个城市就是我的家乡。那乡愁的滋味哟,淡淡的,淡淡的……

  试问乡愁都几许?过去因为交通不发达,回家路漫漫,所以乡愁又深又浓。我们的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便利,国家富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中国。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就是家,所以乡愁慢慢地变浅了,变淡了!

  吾心安处是吾家。

  吾辈乡愁惟华夏。

  (指导老师:陈玲珠)

【作者】: 头陀镇中学九(2)班 刘岚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