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以干部监督筑起“能上能下”防火墙
2022年10月13日 16:09 来源: 【进入论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此次《规定》旨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的矛头直指部分干部大搞“躺平”、为官不为的乱象。“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倘若放任这种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想揽权却不担责的官本位思想“野蛮生长”,任由部分人占着“铁交椅”,只会挫伤年轻干部的干事“激情”,退却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殷切“热情”。“能上能下”正是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出的一道“必答题”。各级党组织需积极响应,动真碰硬开展干部监督工作,以干部监督这道“防火墙”,为《规定》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以“真管真严”深耕干部监督重点,让“能上能下”有据可依。干部是否称职,要从德、能、勤、绩、廉等多角度综合考量,聚焦选拔任用的全程监督,承办好任前民主推荐、考核考察,让好干部“上”得有底气;落实领导干部的全面监督、核实重大事项报告,让问题干部“下”得服气。在监督过程中,要时刻厘清政策边界,不可以把找问题、挑毛病、下干部作为唯一导向,最大程度地将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起来。“能上能下”的本质是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除了“冷面”监督,还需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批评教育等“温和”方式,防微杜渐,把一些不良苗头、倾向性的轻微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数字赋能”创新干部监督形式,让“能上能下”如虎添翼。在干部工作信息化的背景下,涌现了许多创新应用,改变了传统的干部监督模式:线上“干部之家”平台,干部事项日常报告可在线审批、精简汇总,重大事项“一览无余”;干部立体监督系统,依据党政纪处分情况设置“红”“黄”“绿”三色预警,使干部政治画像“栩栩如生”;组织部、纪检、政法、审计等多部门数据联动,打破信息孤岛,让干部监督“事半功倍”。依托大数据构建的“大监督”体系,让干部监督成为“能上能下”的“助推器”。 以“倾听民声”拓宽干部监督渠道,让“能上能下”为民服务。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干部监督工作同样需要时刻牢记“三个始终”,善用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在任前公示阶段公开问题反映途径,受理人民群众对选人用人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举报,为查处纠正用人不正之风、保障选贤任能服务。日常工作中也要积极受理对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的举报、做好信访举报批转件的处理与回复,在“能上能下”的同时,做到“人民满意者上,不满者下”。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干部监督应多管齐下、齐头并进,方能建构起干部“能上能下”的动态健康生态体系。(黄岩区委组织部 王一心)

【作者】: 黄岩区委组织部 王一心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