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叶天健:擘画“永宁”新蓝图
2022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叶天健是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东城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曾获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第十六届浙江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面对医药行业现状,叶天健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以新生代企业家独特的视野擘画永宁药业发展的“新蓝图”,引领永宁药业走向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公众化发展之路。

  推动改革创新聚焦主业做强实业

  2009年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回国后,28岁的叶天健进入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管部。“当时我所学的专业也是跟这方面相关的内容,也希望能够融合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建立一个有责、有序、高效的管理体系,使企业在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中得以持续发展。”叶天健告诉记者。

  管理学出身的叶天健把高效、严谨、规范的管理精神,用于自身对公司的转型,他通过重组研发机构,提出“市场为导向、项目为中心、实绩论英雄”的研发思路,提高了研发靶向度和效率。同时,引入企业咨询,制定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组织架构,完善各项制度,梳理KPI指标,实施绩效考核,调整薪酬制度,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能。“此前公司内采购比较分散,我觉得应该将其整合在一起,于是成立采购中心,制定采购电子流程,建立数据库,公开信息,比价市场,实现有效资金流向。”叶天健说,“慢慢地,还推出现代物流管理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供应链。面临环保、新版GMP技改和土建工程长期投资额度加大的挑战,加强财务基础核算规范化、资金管理、税收管理、项目补助申报,有效提高资金周转速度,降低财务风险,降低研发成本。”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永宁药业依靠抗生素和头孢产品赢得竞争优势,但在医药行业发展了几十年后,这样的优势已经微乎其微。“以前可以单枪匹马去冲去闯,面对的是仿制药和国内市场竞争,但是现在考验的是药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质量保障的综合实力,还需要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叶天健告诉记者。

  于是,叶天健通过新产品的研发和优势产品的工艺改进,研发优于竞争对手的产品,以及为适应政府政策和市场变化做出超前性的调整,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首先他就对公司内的硬件进行了改造,投入3亿元,用于厂房、设备、公用系统和检验仪器等硬件的升级改造,实现自动化操作和远程监控。公司内的省重点建设的“年增2亿瓶头孢抗生素和3000万瓶红花黄色素粉针剂技术改造”项目,通过“零地技改”,大大提升生产能力,被评为省“机器换人”示范工程项目,永宁药业也因此被评为台州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为确保主打产品红花黄色素安全有效,叶天健还投入资金几千万元,在新疆塔城地区的裕民县开辟了2万多亩红花种植基地。

  叶天健向记者介绍,年生产能力3000万瓶注射用“红花黄色素”冻干粉针剂的车间里几乎见不到工人,产品生产采用全自动配料系统,所有关键设备均采用PLC编程控制系统,人机界面显示,操作人员只需运行程序,设备会自动按设定的参数进行控制运行。

  但这个改变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些老车间的员工习惯于传统操作方式,对新事物接受程度低。叶天健没有迟疑,主动找这些员工沟通交流,并安排技术人员为这些员工答疑解惑。“因为我是在国外上的学,中西方的一些文化差异导致我和公司一些前辈对待事情的态度和理解方式有所不同,在沟通交流方面我可能说话比较直接,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婉转地沟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受公司的转变。”叶天健说,“我也始终保持着学习的态度,每当学术会议、商务谈判之前,我提前将讨论的内容学习一遍,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请教老前辈,平时也会报班去学习新的内容再结合公司的情况做出改变创新。”

  他采取的种种举措,疏通了公司发展的“肠梗阻”,恰如一脉活水滋润着公司`的发展。为更好地了解公司,叶天健又辗转到原料部、营销中心、采购车间等多个部门调研,逐渐对公司的运作了然于心。他积极引进人才、推动企业转型,使公司生产从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制剂进发,制定了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和公众化的“五化”战略定位。近年来,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实现了药品生产自动化与数字化。叶天健表示,他要把永宁药业打造成为百姓心中的“放心药厂”,为台州医药产业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贤情系桑梓捐资惠及民生

  叶天健认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回馈社会、回馈乡里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东城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平时叶天健也一直致力于新农村建设,与经济薄弱村建立“双百结对”关系,关心老党员生活,解决一些经济较为薄弱的人群就业问题,为社会解决近千个就业岗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造福一方乡民。2016年,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宁溪镇蒋岙村建“永宁廊”,活跃该村文化礼堂生活,推动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双发展。除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外,公司在新疆塔城的红花原料基地,不但解决当地近千户农民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还增加当地百姓的收入,推动了汉维人民的团结友好。2013年,新疆子公司获“塔城地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该基地列入国家工信部中药材扶持项目。

  此外,叶天健还重视“双拥”工作,加强军民共建,与台州6个驻军部队结成“双拥”共建单位,使企业与部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近年来,公司向部队捐款捐物200余万元,还赠送科技书籍、空调等物品,无条件接收安置复退军人20余人,有力地支持了部队的建设。叶天健经常带领员工与部队开展各种文体联谊互动,形成良好的军企鱼水情,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评为“台州市民营企业拥军优属模范单位”。

  2020年是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一年,当时,口罩成为短缺产品和战略物资。“当时我已经在第一时间抢购到一批口罩用于企业复工,也拿出了一部分捐赠周边乡镇,但杯水车薪,如果疫情持续时间长,这些口罩肯定是不够用的。”叶天健说,“于是我们迅速做出决定,上一条日产20万个口罩的高水平的生产线。口罩生产线建设对一家药厂来说,毕竟也是‘隔行如隔山’,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况且口罩生产设备和原辅料不但价格飙升,而且供不应求,但好在公司上下一心,齐心协力,花了一个月时间建设好一条符合医用口罩生产要求的生产线。”之后,公司便时常为我区捐赠口罩用于防疫工作。

  今年4月,因为疫情期间物流受到影响、物资流通不便,上药控股反馈,坎地沙坦酯片各个包装规格的药品存量已不足15000盒(约3天用量),库存告急。对此,叶天健十分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公司总经办联系黄岩疫情防控相关部门落实药品运输事宜。由于药品运输对车辆有着特殊要求,得知这个消息后,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了多家物流公司,解决所遇到的难题,将药品成功运送到上海各地。“药已送达!”当得知紧急调度的400箱16万盒坎地沙坦酯片送抵上海并将投入市场时,叶天健长舒了一口气。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药品——坎地沙坦酯片的重要生产企业,为同品种全国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企。此前,该药品进入了国家组织开展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名单。

  据了解,坎地沙坦酯片是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荐的一线抗高压药物,作为慢性病用药,高血压患者需长期不间断服用,且中途不能随意更换药品。如需更换,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试。患者在正常服药期间,一旦出现药品无法接续的情况,将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公司也是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一方面合理安排药品的生产,切实保障药品的供应,一方面积极配合政府完成各类药品的运输,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为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叶天健说。

  目前,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规模达20亿元,总资产8.8亿元,年销售额12亿元,年入库税金超亿元,是“浙江省纳税大户”,去年纳税1.17亿元。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叶天健始终牢记奉献社会,造福一方,他把关心慈善事业、公益事业和助力家乡教育等作为自己回报社会的责任,近10年永宁药业累计公益支出近千万元。在疫情面前,叶天健带领“永药人”扛起大企业的担当,第一时间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捐赠近3吨医用酒精以及55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给当地政府,1个月投资建设完成日产20万只口罩生产线,向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公安、交警、环卫、幼儿园等单位捐赠口罩近100万只。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王军 严永敏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