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看电视总歪头 孩子是斜视吗?
2024年03月26日 17: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门诊中经常会有家长问,我的孩子总爱歪头斜着眼看电视,是不是眼睛出了问题?这种情况是不是斜视?其实歪头斜着看东西和真正意义上的斜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斜视也分多种情况

  “斜视”指的是双眼视物的不协调,也就是当一只眼睛注视目标时,另一只眼睛发生了偏斜。

  举个例子:左眼向前注视的时候,右眼没有一起向前方注视,而是向左侧或者向右侧看,向左侧(内侧)看即内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向右侧(外侧)看就是外斜视。或者,在看东西的时候,两只眼睛一个高一个低,出现垂直斜视。

  有的斜视可能伴有代偿头位,意思是歪着头看东西的时候两个眼睛视物更协调,斜视角度变小,复视程度减轻,患者就会喜欢歪着头看。在临床中,最常见的先天性眼外肌麻痹——先天性滑车神经麻痹,就可以导致典型的头向左肩或者右肩倾斜视物的表现。

  这些情况应就诊斜视专科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歪头斜脑看东西的表现,应该怎么办?建议家长观察孩子这种表现是持续出现还是偶尔出现。

  如果孩子从出生后不久就发现持续的歪头视物,应先到骨科排除由颈部骨骼肌肉发育异常引起的斜颈,之后再到眼科就诊,评估是否存在眼外肌麻痹所导致的双眼视物重影(复视)等问题。

  复视引起的歪头视物往往是持续性的,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进行鉴别。遮盖任意一只眼睛一段时间后再观察孩子,如果是双眼复视引起的歪头现象,在遮盖一眼复视消失后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除了儿童以外,成年人忽然发生导致双眼视物不协调的因素,比如常见的眼外肌麻痹、急性共同性内斜视等,也可以引起持续歪头视物的情况。

  根据不同的病因可以出现面部向左侧或者右侧旋转、抬头或者低头,以及头向左侧或者右侧倾斜,或者以上三个轴向的混合头位。出现这些情况,应到眼科斜视专科进行就诊及治疗。

  孩子歪头视物还有这些原因

  在出现歪头斜脑看东西的孩子中,绝大多数的症状是间歇性的,比如看电视时间长的时候出现歪头视物。

  除了一部分可能是用眼习惯不好以外,较常见的原因包括:孩子存在近视、远视、散光(屈光不正)等或双眼屈光度数差距较大(屈光参差)的情况。歪头可能伴随眯眼等动作,为了使视物更加清晰,所以孩子喜欢歪头去看。

  此外,对于已经佩戴眼镜的孩子,还有可能出现由于眼镜度数偏高或者偏低,以及眼睛镜架变形、偏心等引起的视物不清或不适,继而引发歪头视物的情况。

  如果是存在眼球震颤的孩子,可能由于双眼在某个特定位置眼球震颤的幅度较小,视物比较清晰,所以会歪头到这个位置。

  此外,眼内的器质性病变,比如屈光间质不均匀混浊、黄斑变性等,也可能造成中央视力不佳,患者采用歪头的方式寻找更清晰的周边视力的情况。

  因此,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歪头斜脑看东西的表现,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进行视力、屈光状态、眼球位置等综合评估,再进行针对性的矫正和治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召...
王辉督查外东浦过江桥及景观工程建设
区领导调研春耕备耕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黄岩义工协会:启动春季帮困活动 送达助学...
台州学院学子走进共富工坊开展研学活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