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共筑健康防线 终结结核流行
2024年03月27日 15: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发布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共同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为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而努力。为深入宣传这一主题,近期,橘乡大地上掀起了一股防治结核病的热潮。

  宣传形式多样化防治知识广覆盖

  近日,在黄岩实验中学的讲座现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朱金利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定义、传播途径、防治方法以及学生人群发现结核病后的应对措施。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对于“肺结核是通过什么传播的?”这一问题,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呼吸道”。这种积极的互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结核病的认识,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宁溪镇中心卫生院也在小街居村委会大楼内开展了针对老年人的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阿公、阿婆,你们平时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就要引起注意,有可能是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讲解结核病的症状、危害和防治措施,提高了老年人群对结核病的认知和防范意识。这种深入村居社区的宣传方式,让结核病防治知识更加贴近群众。

  除了进学校和进村居社区,我区还通过进企业、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此外,我区还积极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力量,科学准确地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我区江口街道纳入全省首批“无结核社区”建设点,率先对肺结核重点人群(活动性肺结核密切接触者、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开展肺结核症状和胸片筛查。对肺结核高危人群(活动性肺结核密切接触者、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接受化疗的肿瘤病人、器官移植及矽肺病人)开展结核潜伏感染筛查,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结核病的主动发现力度,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生实事项目让患者轻松呼吸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对待各种疾病的态度和方式也在逐步改变。而在所有疾病中,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一直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肺结核作为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其防治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今年我区政府首次将传染性肺结核的免费住院治疗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这无疑为肺结核患者带来了福音,也为我们的健康防线增添了新的力量。

  “传染性肺结核的免费住院治疗政策,无疑是对患者最大的关爱。符合条件的病原学(结核菌)阳性患者,将接受2周的免费住院隔离治疗。这一措施不仅确保了传染源得到有效隔离,降低了肺结核的传播风险,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春萍说,传染性肺结核免费住院治疗政策的实施,不仅是对肺结核患者的关爱,也是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一政策不仅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更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除了传染性肺结核的免费住院治疗外,耐药结核病的减免政策也是我区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新发现和在治的耐药肺结核病人,除了享受医保报销(含大病医保)及浙江省耐药肺结核诊疗补助外,个人承担的诊疗费用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免。

  “目前,针对耐药肺结核病人低保(低保边缘)人群报销100%,市内定点医院治疗的报销80%,省内治疗的报销60%,省外治疗的报销50%。这一政策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地接受治疗,提高治愈率。”林春萍表示。

  为了进一步降低肺结核患者的经济压力,我区还扩大了定点医院的免费检查项目。疑似肺结核病人的胸片、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及鉴定、Genexpert检测等费用将纳入免费范围。这一举措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检查服务,也让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少了一份经济上的担忧。

  记者了解到,除了医疗费用减免外,耐药结核病患者在治疗期间还将享受交通费和营养费补助(市内100元/月,市外200元/月)。这一政策充分考虑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生活需求,让他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

  如何防止成为结核病的下一个受害者?

  “肺结核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如果咳嗽、咳痰大于两周我们应怀疑是否得了结核病,大部分的肺结核病人有咳嗽,咳痰,有些还有低热、胸痛、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林春萍介绍,由于结核病的潜伏期比较长,容易被大众所忽视。只有一小部分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陆续发展成为肺结核患者。而大部分人感染后,这个结核分支杆菌会在我们身体里面潜伏,只有当我们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它才会发病。如果市民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可以去我区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门诊就诊。

  据了解,呼吸道传播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播途径。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感染。与肺结核病人长期共同居住、工作和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和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另外,不是所有的肺结核都有传染性,只有处在排菌期的肺结核才有传染性。普通肺结核治疗需要6—8个月,一般治疗2—3周后,传染性将大大降低。只要谨遵医嘱、规律服药,大部分的普通肺结核病人都能够治好。但是在治疗期间,如果患者自行停药、间断服药或是减少药品种类或剂量,就有极大可能变成难治的耐多药结核病。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来预防结核病呢?

  据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我们要做到定期开窗通风,快速降低空气中带菌飞沫浓度;其次,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要前往可以通过规范佩戴口罩来防护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然后,通过积极锻炼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最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

  “结核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区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不仅提高了群众对结核病的认识和防范意识,也为构建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了力量。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终结结核流行,共筑健康长城。”林春萍说。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贺嫦悠 卢 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召...
王辉督查外东浦过江桥及景观工程建设
中考报名启动 政策有新变化
中考报名启动 政策有新变化
打造总部经济 铸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