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海棠花
2024年03月29日 16: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意暖融,飘袅的东风吹拂开薄纱似的云层,露出了一轮浅月。淡薄的月色仿佛也在嫉妒花儿的明艳,早早就移到了回廊边。院里的花香却在氤氲的雾气中弥漫开来,丝丝缕缕沁人心脾。天色渐沉,夜幕愈深,这时最怕花儿因孤独而悄然睡去,特意燃起高烛来做伴,让它能尽情展现红妆艳美,姿态娇娆的芳容。以上是苏东坡《海棠》所描述的美妙意境:“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海棠花有两大品种,一种是《海棠》诗中所咏的西府海棠。西府海棠是木本植物(此种类还有垂丝、木瓜、贴梗等品名,现今植物分类暂以“西府海棠”概括之)。周瘦鹃的《莳花志》有记:“西府海棠又名海红,树身高达一二丈不等……花期在农历二三月间,花五瓣,未开时花蕾像胭脂般鲜红,开放后像晓露般明艳……三五朵合成一簇,花蒂长约一寸余,作淡紫色,花须也是紫色的,微微透出清香。”

  另一种则为秋海棠,为草本植物(此种类还有单翅、中华、全柱、四季等品名,现今植物分类暂以“秋海棠”概括之)。秋海棠多是盆栽,茎和叶互生。叶片呈宽卵形,褐绿色有红晕,叶背紫红色。花期在七八月间,颜色以红为主,也有浅白和嫩黄的。花四瓣,花梗较短,亦有清香。在汪曾祺记忆里,“它在秋天竟也开花。花色苍白,样子很可怜。不论在哪里,我每看到秋海棠,总要想起我的母亲。”

  是的,两种海棠花的花语其实都包含了思乡、离愁、苦恋的意味。尤其是秋海棠,传说是一妇人因思念长久未归的爱人而洒泪生花,所以别名叫“断肠花”,借以抒发男女离别的悲伤情感。海棠花盛开时确实明艳无比,但也因为有了这个暗喻而让人悲伤,所以古往今来咏海棠的诗句所表达的情感也就截然不同。有欢喜赞叹的,如王安石的“绿娇隐约眉轻扫,红嫩妖娆脸薄妆”,梅尧臣的“醉生燕玉颊,瘦聚楚宫腰”,王士桢的“海棠一树淡胭脂,开时不让锦城姿”;也有愁怨幽寂的,如温庭筠的“蜀彩淡摇曳,吴妆低怨思”,叶小鸾的“风情似怨腰先弱,雨后含情泪越鲜”,高鹗的“海棠何事忽摧颓?今日繁华为底开”;等等。

  既然讲到海棠诗,就不能不提“海棠社”。《红楼梦》三十七回中讲的是探春发花笺邀宝玉和宝钗、黛玉等一起建诗社。适值贾芸送来白海棠花两盆,遂起名“海棠社”。李纨自荐为掌坛,迎春限韵,惜春监场,议定以“白海棠”为题作限韵七律诗。这也是结社后的首次吟咏,结果诗成后宝玉压尾,薛、林技高一筹。大家以为黛玉的最好,李纨却评宝钗为第一,宝玉则为黛玉鸣不平。第二日史湘云来又和了两首,众人皆称赞。其实曹雪芹在诗里早就赋予了诗作者诸如思绪、志向甚至命运的情感,也可以说是诗如其人,各具各的妙!那究竟是海棠花成就了诗?还是诗成就了海棠花?

  说来也巧,写这篇文章时正好友人携来一幅旧画索题。画作为钱慧安(清末海派代表性画家之一,工人物、仕女)的《海棠仕女图》。画中海棠老杆数支斜逸而下,杆上着花朵朵,花开正艳,半掩半映着闺纬。纬上竹帘半卷,纬内设一妆台、一画几,几上纸笔闲掷,一女子云髻未挽,薄衣罗裙坐几前凝神,双眉微蹙,似有愁容。画境清雅,笔势飘逸,观摩再三,不忍释手。兴致所到,遂作俚句一首奉题:“罗纬半掩懒梳妆,风动鱼笺墨几行。心事三分春事近,海棠花下细彷徨。”书罢与友人品茶漫谈,此时窗外海棠正香……

【作者】: 毕雪锋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