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院桥:七旬老人落水 “一老一少”接力救援
2024年04月11日 15: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当时那样紧急的情况下,救人已经是我的本能反应了。要是再遇到这种事,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救。”4月9日上午,在院桥镇院新西路,接过院桥镇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和慰问金时,前不久刚退役回来的小伙杨智为坚定地说道。

  事情发生在3月底的一个下午,年过七旬的杨昭生在离家不远处的河边钓鱼,不小心跌入河里。此时,村民蔡荣初也在河对岸钓鱼,只听“噗通”一声,他抬头往对岸一看,老人已然掉入水中。因为是工作日,看到四下无人,蔡荣初没有半点犹豫赶忙撇下鱼竿,第一时间跑向对岸跳下水。将老人身体翻到正面后,当下感觉凭一己之力很难将老人带上岸。“快来人啊快来人啊!”他立马呼喊周围还在家的邻居前来帮忙。

  附近在家的杨智为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后,他便循声跑到河边,看见离岸边约两三米,蔡荣初在水中托着老人很是费力,情况万分危急。杨智为来不及多想,也纵身跃入水中帮忙救人。由于老人落水时头朝下,面部受到磕碰造成鼻梁骨折,处于昏迷状态。蔡荣初和杨智为两人合力将老人托出水面,一点点向岸边游去。这时周边听到呼救声的环卫工人和邻居都过来帮忙,这才将老人救上岸。

  由于救援及时,老人意识逐渐恢复过来。

  “当时看见我的儿子直接跳下水去救人,我的心都在抖,紧张得很,一直在岸上大喊‘救人救人’,尽管知道儿子水性很好,我也忍不住替他捏一把汗。”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杨智为的母亲说。

  据了解,杨智为在某海军舰艇队服役12年,去年年底刚刚退役。“部队锻炼了我12年,我不会害怕,当下救人的反应已经成为了我的本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是军人的职责所在,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杨智为腼腆又坚定地说道。

  另一位救人者蔡荣初今年67岁了,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黝黑的脸庞上涌上朴实的笑容,他说:“紧急关头,我也没有想太多,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快救人。”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蔡荣初第一次下水救人了,多年前,他还在附近水域救过一位在河边洗衣的阿婆和一名不慎落水的人。“老蔡人很好的,老实厚道,我们这边都知道他人好!”邻居施阿姨在一旁笑着夸赞道。

  “真的太感谢你们俩了,救命之恩无以言表,除了谢谢还是谢谢!”当天下午,落水者的老伴陈阿婆还亲手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真英雄危难时刻伸援手”的锦旗送到蔡荣初、杨智为两人手中,对两人在危急时刻及时施救表示感谢。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样板。大学生村官陈威勇救落水者、“光头哥”寒冬跳水救起落水女子后,时隔两年再次救人……近年来,见义勇为行为在橘乡蔚然成风,院桥镇也涌现出了一个个平凡英雄,他们用一次次善行义举续写着院桥这片土地的慷慨英雄气。

  一直以来,院桥镇通过广泛开展“好人说说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巡演”等主题宣讲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不仅增强了群众对于好人好事各项工作的支持和认同,也使更多群众愿意做好事,敢于做好事,形成了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互助互爱、扶贫济弱的良好局面,让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得到更大回响。

【作者】: 记者 张 颖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平安台州建设大会上强调 在更...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为河长履职提供“作战图” 我区开展新一轮...
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宋韵水街一期地块出让
我区连续六年获得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优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