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人大:“线上+线下” 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有效监督
2024年04月15日 14: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头陀镇人大开展代表编组入村、进企走访调研,征集到头陀镇新兴产业园区的15条有效建议

  近日,省人大财经委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黄岩开展,这次会议,既是对黄岩人大数字化改革推动监督协作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提升。

  近年来,黄岩区人大一直致力打造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财经监督新样本,由区人大财经委开发建设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人大“e监督”系统列入省人大财经数智应用省级示范·市县典型应用场景板块,相关工作经验被《浙江人大信息(专刊)》和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录用,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主频道刊载。

  “线上”创新监督平台

  区人大锁定监督重点,持续发力数字化应用,与台州市人大以联建方式积极参与省人大财经监督综合系统的子场景建设,迭代升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人大“e监督”应用3.0版本,形成全链路人大财经监督协同体系,推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评价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人大‘e监督’应用共有浙政钉、数字驾驶舱和PC工作台三大系统入口”,黄岩人大“e监督”应用负责人介绍说,“8个常委会工委办、19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276名区级代表、15名咨询专家和42个部门单位都有一个账号,每个人都能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平台查看,让监督变得‘触手可及’。”

  “e监督”应用聚焦监督全流程,“事前”关注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事中”监督项目进度,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事后”关注项目移交使用,监督绩效实现情况与事后管理,形成了“项目计划监督-项目建设监督-项目成效监督”全流程闭环监督场景。

  “代表们可以在上面实时查看各类项目的建设信息,并且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也会在平台上针对代表建议进行回复。”区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李浦军介绍。

  上线以来,代表线上参与2587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6680余条,意见办结数2310余条、项目满意率97.34%,33个项目顺利竣工,取得良好效果。

  “线下”创新代表活动

  “马鞍山家园工程进度如何,能如期完成吗?”

  “杜家村二期安置房项目何时启动?房屋的位置规划是什么样子的?”

  “希望尽快把全民健身中心规划方案工作确定下来。”

  ……

  这是区人大组织开展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代表面对面”活动现场,北城街道的十几名人大代表先后实地查看了马鞍山家园工程和杜家村安置房工程现场,并围绕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准备、项目推进、交付使用等情况,与发改、财政、自规、住建、交通、城投、交旅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2024年,区人大开展“人大监督加强年”活动,通过锚定监督工作中心、拓展监督方式,在全区组织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代表面对面”“局长·代表面对面”“代表夜话”等系列活动,解决代表们提出的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实效。

  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在北城、西城、江口等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多场交流活动,代表们围绕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准备、项目推进、交付使用等情况提出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项目建设贡献代表力量。

  “黄岩人大组织的活动为我们监督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问题可以直接解决、建议可以直接送达,我们代表监督起来也更加高效。”北城街道人大代表杨洋对活动表示称赞。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系列活动让代表更深入具体了解项目、更精准高效监督和支持项目;让部门更重视项目,配合更紧密、工作更有力;促使项目实施早落地、高质量、优绩效,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

  黄岩人大充分发挥监督协作叠加效应,联动起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专家、基层单元、公众的五方力量,形成常委会监督项目、各工委联系条线项目、联络站联系所在区域项目、代表直接领衔联系项目协同监督四大工作机制,多效互补,协作推进。

  以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为例,该项目一直是黄岩人民的所思所盼,但进展较为缓慢,基本处于停工状态,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代表们通过“e监督”平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收集日常群众反映,陆续提出意见建议。通过“e监督”的意见筛选机制,共有13个代表的59条意见建议分别被平台推送给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并要求限期答复。部门单位在收到意见建议后,认真分析办理,并通过系统反馈给代表。

  根据系统反馈的数据信息和代表的高频建议,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对该项目开展集中监督调研,各工委(办)、区乡两级人大开展相应的跟踪监督。在多方协调和推动下,后期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项目的整体建设工作。

  今年,区人大将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监督活动,强化监督刚性,抓好项目实施有效监督,提升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广度和深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黄岩人大的应有担当。

  (部分图片由车邦国提供)

【作者】: 通讯员 唐诗雨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招大引强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澄江:人大代表助力红糖产业转型升级
全区招大引强工作会议召开
唱响“三月三” 厚植民族团结“石榴情”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