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别把“流脑”当感冒,疫苗接种很重要
2024年04月16日 16: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流脑是一种多发生在春季的呼吸道传染病,2—5月份为发病高峰期。春季气温变化大,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暖、增强抵抗力,及时接种疫苗早预防。

  据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和致残率较高,低龄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易感染。随着抗生素的应用、医疗救治水平的提高,死亡和严重后遗症已大幅度下降,但仍有少数患病儿童会留有智力障碍、听力损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感染流脑后,主要的临床表现有急性发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畏光、皮肤瘀斑等。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低龄婴幼儿感染流脑后,病情一般比较严重,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出现全身抽搐等。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流脑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容易混淆和漏诊,耽误治疗。

  武汉疾控提示,接种流脑疫苗是给孩子最好的健康保护,现阶段既有免费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又有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选择。

  另外,除了疫苗接种外,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其他卫生措施同样重要,包括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加强锻炼、按时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出现症状时,应及时规范就医;早期发现、早期规范治疗可以减轻症状、避免出现严重健康损害。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