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房屋装修不可损坏剪力墙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一起违法房屋装修案
2024年04月17日 10: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举报称,天长嘉苑10幢某住户在装修过程中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经机动中队执法人员现场勘查,该房屋更衣室北侧剪力墙被敲出了一个宽约0.7米、高约1.9米的“门”,破坏面积约1.33平方米。

  据了解,房屋承重结构是住宅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支撑、分散荷载、提供结构强度和保证建筑物稳定性的关键作用。装修过程中,破坏承重结构可能导致墙体开裂变形,产生房屋坍塌等事故隐患。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该当事人装修时抱有侥幸心理,擅自在剪力墙上开门,属于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随即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当事人已在期限内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加固施工单位进行加固方案设计和施工整改,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了检测鉴定。经鉴定,施工已基本满足加固设计图纸要求,在正常使用和维护情况下,可满足后续使用要求。同时,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当事人被处以罚款人民币伍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擅自拆改剪力墙,轻则面临行政处罚,承担恢复墙体的费用,重则可能面临房屋修复费、房屋修复期间安置费等民事赔偿,甚至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刑事责任。

  近年来,我区新交房数量逐年增多,因私拆房屋承重结构造成的纠纷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是居民装修时专业知识不够、抱有侥幸心理,以及装修公司对此类无底线行为的纵容、迎合甚至怂恿。住房安全“无小事”,装修公司及个人应当重视房屋结构安全,依法依规装修。

  下阶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违规装修公司及个人,强化震慑效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通讯员 张奕玫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