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一次一次摸高 一点一点做大
2019年08月23日 09: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要放松,抓紧施工,这块业务将是未来我们公司新的增长点……”近日,在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董事长王文志正在与员工商讨公司新厂区的建设情况。宏鑫科技新厂区选址在澄江,占地50亩,目前处于打桩阶段,2020年建成后,有望为公司新增10亿元的产值。

  “做事情就要全心全力”

  “我从14岁开始修钟表,在市下、焦坑、长潭、红旗电影院都做过,先后做了18年,祖传的手艺。”听到王文志这段人生经历,很多人表示不解,从钟表匠人到掌舵年产值5亿企业的董事长,这跨度有点大。

  “其实当时修钟表还是比较好赚的,我做事又比较认真仔细,一心一意,有了口碑,很多人都愿意找我修,算是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说到“口碑”二字,王文志和蔼谦逊的微笑中露出一丝自豪。“口碑怎么来?当时有些钟表师傅要么拖拖拉拉,要么嫌麻烦、钱少不愿意做,我不在意这些,如果顾客收到修好的钟表能有笑脸,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激励,累点也无所谓。我之后又做过羊毛衫,做过锻造、轮毂,每从事一行,我都全心全力,这份坚定让我有信心克服起步阶段那么多困难。”

  “做锻造的时候,我把家里房子卖了,人就住在厂里,听着锻造锤的声音才能睡得香。”

  “困难不是停下脚步的理由”

  王文志2000年办起模具锻造厂,第一年亏损了170万,从第二年开始就一跃成为黄岩模具锻造行业的佼佼者。但好景不长,2005年之后,随着黄岩开办的锻造厂越来越多,企业利润很快就跌了下去。

  “别人遇到这种情况可能会慌,但我早有其他打算,市场就是这样,投资会有一定的盲目性,看到别人做的东西好赚,大家就一窝蜂涌进去。”

  2005年去日本参加会议时,王文志发现了锻造铝轮毂行业的商机。在当时,全球做锻造铝轮毂生产的企业屈指可数,王文志立即跟日本三菱公司订了设备,进军锻造铝轮毂行业。

  从2008年正式投产到2014年这七年时间,宏鑫科技一直在亏损,总共亏了1.2亿元。“因为当时锻造厂的盈利情况非常好,而轮毂厂从表面上看就是头‘吞金兽’,很多人劝我,把轮毂厂卖掉,只做锻造,日子会非常舒服,那段时间真的非常艰难,锻造厂的利润全部都投到轮毂厂去了,这也才能勉强维持资金链。”讲到这里,王文志似有些出神,微笑渐淡,取而代之的是愈发坚毅的目光。

  “别人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会这么看好轮毂厂,当时我有一个信念,虽然目前它是亏损的,但将来一定有机会翻身,很多人都被眼前的利益迷惑住了,觉得现在就挺好的,懒得去考虑将来的事情,我觉得不能这样,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无论目前的情况是好还是坏,都应该对未来有一个精准的判断,我的判断是要坚持下去。”

  事实证明,王文志的判断是正确的,在2015年,由于世界环保理念的不断进步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宏鑫的锻造吕轮毂因为锻造灵活性强、轻量化环保的优势,打开了国际市场,终于钮亏为盈。

  “不断创新做别人没有的产品”

  “我做产品有自己的原则,做就要做市面上没有的东西。”王文志说。修钟表,既是祖传手艺,也是市场上少有的活;2000年开办锻造厂时,在黄岩还是第一家,当时要买锻造钢材,得去上海或者江苏,成本很高。“因为在我这里做很近,节约成本,所以当时的生意很红火。”

  “像我之前做羊毛衫电脑横机也是,第一年刚开张,第二年就有其他人做了,我就直接卖掉了。但今后的所谓‘要做别人没有的产品’,不会再那么简单,我们要在产品上下功夫。”王文志介绍,公司今后的产品会朝着私人定制方向发展,因为他们的锻造轮毂比起铸造轮毂更加灵活,能克服原先私人定制在技术和成本上的障碍。

  从王文志的身上,可以看到“池幼章”式的企业家精神,从他身上体现出了黄岩民营企业家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敢于成功的必胜信心。这是黄岩民营经济之所以成功的根本所在,也是新时代再创黄岩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力量源泉。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黄岩民营企业家,将让黄岩民营经济在不懈奋斗中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见习记者 牟新禹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