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台风天里温暖的“家”
2021年07月26日 16: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防御今年6号台风“烟花”,我区各地在接到人员转移命令后,高度重视,紧急动员,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台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登陆前夕,处在低洼地、危房及其他危险区域的人员陆续被转移安置到各级避灾安置点,安置点成为了避灾群众最温暖的“家”。本报记者分组来到我区各地深入避灾安置点,来看看在这里的安置群众都过得如何?

  “还有什么需要的就跟我们说。”“这里为我们提供了一日三餐,还保证了我们生活所需。我们没有别的需求了。”7月24日晚上,记者在黄岩体育馆安置点现场看到,大家有说有笑地围坐在一起唠家常。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东城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将辖区内各建筑工地居住在临时工棚板房内的建筑工人转移到了避灾安置点,确保他们生命财产安全。

  黄岩体育馆安置点内配备有凉席、棉被、矿泉水、泡面等抗灾物资,可谓是一应俱全。湖南籍建筑工人王旭、张吟今年来到黄岩打工,平生第一次遇到台风。在来到安置点后,他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视频向家里人汇报了自己在安置点的情况,让家人放心。“工作人员把我们安排到这里。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避风港湾’,还解决了我们的一日三餐和生活困难。非常感谢他们。”张吟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特殊时期,安置点着力于防台防疫工作两不误。所有被安置人员进入安置点前,都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确保安置点安全、有序。

  “针对此次台风,东城街道共转移1600多名群众,其中617名安置在安置点,其余群众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住在宾馆旅店。”东城街道应急办主任辛红林告诉记者,“后期,我们将在做好安置安抚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工作。”

  拎上铺盖、凉席,带上身份证……经过7月23日晚上的转移,西城街道辖区内1000余名建筑工人顺利完成转移。

  7月24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黄岩城关中学安置点,只见各个房间里已有不少人,虽然人多嘈杂,但总体井然有序。不少建筑工人围坐在一起聊天,“有些人在工地就认识的,有些到了这边,大家坐一起,聊着聊着就熟悉了。”江西籍建筑工人江青南告诉记者,“这边挺好的,人多不无聊,还有wifi可以上网,为党委政府的工作点赞。”

  在安置点,西城街道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个房间,不间断供应热水,安置人员不仅可以喝上热水,还可以泡方便面。在房间的一角,还放置着一个装满书籍的柜子和几张桌椅,河南籍建筑工人徐怀昌坐在桌前,一边吃着泡面,一边拿着一本故事会阅读,悠闲自得。“我就住在旁边的那个大房间,这里挺好,饿了有泡面、面包等点心可以吃,饭点也供应盒饭,送过来给我们吃,安排得挺周到的。”徐怀昌说。

  “很抱歉,让大家久等了,这是你要的牙膏跟牙刷。”为了更好地给安置人员提供服务,该街道党员干部当起了“外卖小哥”,不仅帮助安置人员采购生活用品,还提供送盒饭等服务。“老人、妇女和儿童优先,按顺序发放,一个都不能漏!”西城街道工作人员杨明边发放盒饭边说,“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跟我们说,能帮忙的我们都会帮忙。”

  据了解,西城街道辖区范围内在建项目多,外来务工人员有数千人,他们平时居住的临时工房无法抵御台风来袭,需要进行转移。目前,建筑工人们通过投靠亲友、企业转移、集中安置等方式已经全部完成转移。避灾点里也准备了手电筒、发电机、水等应急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当天下午5时许,屋外风雨渐大,安置点内却洋溢着欢声笑语,仿佛大家在这里一起组成了一个温暖的临时“大家庭”。

  为了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全,北城街道提前将一些特殊的群众集中安置到了避灾安置点,风雨中的安置点成了转移群众“温暖的家”。

  7月24日下午5点,在位于王林小学的这个临时安置点,黄岩区新黄岩人义工协会组织义工、党员志愿者,将准备了一个下午的胡辣汤、馒头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送到了这里。

  这里安置的是北城一个建筑工地的200多名工人,相比于建筑工地的临时工棚,设在学校里的安置点让大家感觉安心多了。考虑到工人们大多来自贵州、四川、安徽、河南等全国各地,新黄岩人义工协会发挥来自“老乡”的手艺,专门为他们制作了他们家乡的特色美食。“胡辣汤是将面筋、鸡蛋、海带丝、千张等和着淀粉调和而成,浓香暖胃,是我们安徽、河南等地的美食,让他们在避灾点里能够吃出家的味道。”黄岩区新黄岩人义工协会会长徐守魁说。知道很多工人都喜欢吃辣的,义工们还为他们准备了辣椒油、榨菜等调料和小菜。“开心又有味。”来自贵州的陈官法吃着辣酱蘸馒头笑眯眯地说,“他们想得真是周到,我们想吃什么,他们就给我们送来了,关怀送到我们心坎上了。”

  吃好晚饭,工人们就聚在隔壁的房间其乐融融地看起了奥运会直播,来自安徽的常贯强说,趁现在这个难得的休息时间,大家可以一起看电视,还可以为中国队加油。“挺好的,在学校里我们很安全,希望台风早点过去,我们又可以工作了,一切恢复正常就好了。”常贯强表示。

  7月24日,在黄岩客运中心安置点,宇星公司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部署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在当日客运班线全面停运后,对滞留旅客进行劝离清场,关闭服务大厅内西侧所有防火卷帘门(墙),腾出紧靠二楼电梯两边的空间,作为避灾人员落脚点,并加装热水器供应开水,让黄岩客运中心安置点真正成为转移群众的临时家园,让他们住得舒心、留得安心。当晚,黄岩客运中心安置避灾人员约150人。

  据了解,北城街道分别在黄岩客运中心、周边学校和宾馆、村民新建房等设置了五个临时避灾点,共安置建筑工地人员、过渡房群众和孤寡老人1000多人。该街道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爱心餐、医疗服务等项目,并组织志愿者进行24小时值班服务。

  7月24日晚,新前街道多个群众安置点阻隔着建筑外的风雨,灯火通明。在新前街道中心小学西范校区里,每个教室都住了一群建筑工人,他们有的将手机倚靠在保温杯上以便收看电视节目,有的与身边的人畅聊,还有数人躺着小憩。窗外风雨带来的凉意和室内旋转的风扇,为他们洗去了夏日的燥热。

  “这里主要安置新前建筑项目的工人,一共380人左右。”新前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才杰告诉记者。为了给安置人员们营造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新前街道工作班组尽量将同一个施工单位、相对熟识的人安置在同一间教室,并为他们配备了矿泉水、干粮等应急物资,同时保障校区热水供应。“我们已经和快餐店联系好了,明天中午开始就会有人送盒饭过来,改善大家的伙食。”徐才杰说。

  与这380人的大规模安置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校区附近仅安置了3人的七里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中心三楼的大会议厅里,管明军一家三口已经躺在了藤椅上休憩,靠近他们的会议桌上堆着村干部们为他们提供的被褥、饮用水等物资。

  管明军一家是居住在新前街道新前村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房子被判定为危房,村干部们将他们安置在了这里。“他们在这里务工没有亲戚照应,但居住在我们村,我们就要对他负责。”七里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强说,“每年的台风季,该村村干部都在这里的2楼值班,他们住在3楼,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工作人员都能随时提供。”

  王强介绍,今年,七里王村安置的人员仅有3人,需要转移的人员也仅有数十人,比去年台风时期的人员减少了许多。眼下,除了管明军一家,其余人员均已被接至其儿女家中。“今年因为我们这里农村改造,新建了一些新房,去年的危房人员都搬进了新房子,所以今年安置的人员少了。”王强说。

  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7月25日15时,全区已转移群众7706人。全区161家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全部开放,使用场所72个,截至当天17时,共安置转移人员累计1167人。

  台风无情,人间有爱!在台风天里,安置点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安全巡查以及帮扶安抚工作,为安置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安置点成了安置人员的避风港,而安置点工作人员正努力让每一个安置点都温暖如家。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朱幼萍 陈舒心 蒋奇军 林海洋 余泽熙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