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黄城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2021年07月30日 16: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今,大家都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健康问题,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代新潮流。在永宁公园和永宁江绿道上总能看到一群整齐有序的队伍,他们穿着统一的队服,听着音乐、喊着口号、挥摆着手臂,跟着领队的步伐快步向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支队伍便是黄岩户外运动协会暴走团。

  “我是在2010年成立了黄岩户外运动协会,但我做户外运动已经有20年了。”黄岩户外运动协会会长戴学文告诉记者。黄岩户外运动协会,前身是中国野人户外俱乐部,是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协会。创立以来协会组织过大大小小的活动不下千次,例如爬山、徒步、游泳、自行车竞赛等户外运动。戴学文曾组建过一次徒步活动,八百多人从黄岩出发到括苍山顶。全程约100公里,海拔约1383千米,历经20多个小时,最终有一百多人成功登顶。“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是2008年8月8日,登顶后我们一起在山上收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戴学文说,那次经历让他终身难忘,自豪感油然而生。带着这样一份初心,戴学文在此之后又组织了“千人徒步大会”,定期开展徒步活动,号召大家加入到徒步的队伍中。也正因如此,一次机缘巧合促使了戴学文成立了暴走团。“有一天我看电视,刚好了解到外地有这项活动。我想到平时在公园里散步时,大家都是三三两两的一起走,这达不到运动的效果。”戴学文说。

  为了让大家能够规范的、有组织的进行活动,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戴学文在2018年6月19日成立了黄岩户外运动协会暴走团,让更多人能够找到“走路的组织”,并自掏腰包购买了音响和旗帜。因为黄岩户外运动协会会员众多,暴走团刚成立便“一呼百应”,很多人主动加入这个队伍。据了解,暴走团中不仅有中青年,还有七八岁的小孩和七八十岁的老人。目前,暴走团三支队伍总人数高达1500人左右。“我们不仅在一个地方活动,除了永宁公园,还有旗隆酒店和奥特莱斯的队伍。”戴学文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七点,各个队伍就会在集合点集合,由队长带领成员们徒步行走。

  据悉,徒步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消化腺的分泌、消除大脑疲劳等好处,还可以舒缓情绪、放松心情。“成立暴走团让我的自我价值得到提升,给大众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很满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暴走团,不论是在上班的还是退休在家的,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朋友来体验健康运动的生活。”戴学文说。

  王和平是黄岩户外运动协会的秘书长,暴走团成立初期,他便加入并坚持到现在。加入暴走团后,王和平原先肥胖的体形逐渐发生变化,现在的体重一直维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体重变化是最直观的,我身边的家人朋友看到我慢慢瘦了下来之后也都来参加暴走团。”王和平说。坚持很久的一项活动影响了身边人,让他们都参与其中,王和平感到非常开心。现在,不仅是晚上的暴走团活动,平时他也会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去爬山、跑步、游泳等。在暴走团里,王和平认识了很多人,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的同时,心态也越发积极向上。

  除此之外,暴走团“暴走暴走健康你我”的口号也感染着大家。王和平告诉记者,平时暴走团在徒步时会有很多人会在旁边为他们加油、呐喊,也有很多路人会主动的加入他们的队伍,和他们一起喊口号。目前,王和平将作为台州代表参加“环浙步道”的活动,活动全程2700多公里。“加入暴走团后,我都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一些活动。不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我们协会,将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人。”王和平说。

  作为暴走团永宁公园队伍的队长,施婉红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每天晚上七点前,她便会在永宁公园南大门等待着队员的到来,然后拿着旗帜走在队伍最前列,响亮地喊着口号。“这不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我作为队长必须起到带头作用,这样队员们才更加有纪律,不会让队伍看着像一盘散沙。”施婉红说,作为队伍的“领头人”,她必须把握徒步节奏,时刻关注队内成员情况,防止意外发生。

  几年前,随着年龄增长,施婉红的身体状况日渐堪忧,睡眠质量也每况愈下。刚加入暴走团时,施婉红只是抱着玩的心态应付了事。“刚开始我是一步也走不下去,是戴学文会长告诉我一定要坚持,一直走下去身体才能好起来。”施婉红说。时间长了,她逐渐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变化。之后,她改掉了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改变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现在天天都想‘暴走’,那些娱乐活动根本没兴趣参加。”施婉红告诉记者,她从132斤减重到了110斤左右,不仅身材更好了,睡眠质量也大大提升。

  “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在暴走团里,尽管年龄差距很大,但大家就像朋友和亲人一样,互相照顾、互相鼓励,给予关怀和温暖。”施婉红说。加入暴走团后,让不善言辞、性格内向的她变得更加开朗了。刚开始,因为互相之间都不熟悉,施婉红也不好意思开口聊天。但有一次徒步时,施婉红脚踝突然扭伤无法继续走路,她身边的队友们立刻把她背到医院去,忙前忙后一直到晚上十点。这件事给她的触动非常大,从此之后她都会主动地去认识队友并主动帮助他们。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体质和健康水平,让健身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在黄岩户外运动协会暴走团,有激情、有音乐、有朋友,也给大家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黄岩户外运动协会暴走团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体育活动中来,助力营造我区全民运动的良好氛围。

【作者】: 记者 陆怡如 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