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冬季喝四粥藏住肾精
2022年01月20日 10: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医认为,寒与肾相应,最易耗伤肾的阳气。肾的阳气一伤,容易发生腰膝冷痛、易感风寒、夜尿频多、阳萎遗精等问题;肾气虚又易伤及肾阴,肾阴不足,则会咽干口燥、头晕耳鸣。因此,冬季注意对肾脏的保养十分重要。冬天养肾不仅能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而且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病力,延缓衰老。推荐4款适合入冬养肾的食疗方。

  五黑补肾粥。取适量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核桃仁,黑米和黑豆分别用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晚;黑芝麻洗干净,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核桃仁、黑豆、黑米倒入锅里,加入5倍的水,用大火烧开,然后改为小火焖1小时;等黑豆变软熟,黑米变烂熟,粥变浓稠后即可关火,加入红糖或白糖调味即可。此方可滋补肝肾、健脾开胃、润肠通便。

  栗子粥。取栗子1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栗子洗净,切口,放入开水中煮2—3分钟,剥去壳、膜,放入锅中加水,放入粳米,武火煮沸后改文火,加入栗子,煨烂成粥;再加入冰糖,待冰糖溶化即成。栗子也叫“肾之果,肾病宜食之”,具有健脾益肾、强筋健骨的功效,尤其适合阳虚体质的人食用。此方可用于肾虚腰腿酸软无力,脾虚大便溏泻者。

  白术淮山粥。取炒白术6克、淮山药10克、扁豆6克、粳米30克、枸杞6克,食材洗干净后与粳米共煮成粥,粥煮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每日2次。白术补脾健胃消食,山药可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的功效,三种材料搭配熬粥,能健脾补肾、强壮肌肉,适合脾胃虚弱者。

  韭菜粥。取新鲜韭菜30—60克或用韭菜籽5—10克、粳米100克、精盐少许,韭菜洗净切细,或韭菜籽研为细末,先煮粳米为粥,待粥快成时,加入韭菜或韭菜籽细末、精盐,同煮成粥。韭菜又名起阳草、壮阳菜,是一味温补肾阳的食物,与粳米合用,可补益肝肾、温中健脾。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