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南城:设立“民情驿站” 架起“沟通桥梁”
2022年01月21日 11: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南城街道十里铺村村部一楼有这样一间几十平米的房间,没有豪华的装饰,没有显眼的门牌,却是群众进出最频繁,村干部最繁忙的地方。快速回应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2020年11月,融合了党建群建、事务办理、文化休闲、亲子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十里铺村民情驿站”应运而生,开启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新尝试、新探索。

  “我们家的户口变更怎么处理啊?麻不麻烦?”记者刚刚迈进“民情驿站”的大门,就听到了村民前来寻求帮助。“以前有这种问题就打电话给村干部,有时候村干部电话打不通还要等很久才能解决,现在有了这个‘民情驿站’有什么问题直接来这里就好了,随时都有人在,也可以及时帮我们解决困难。”村民陈珍莲说。“以前,村民大小事情都找村干部,使得村干部疲于应对,也容易出现‘相互踢皮球’的现象。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探索搭建一座直通百姓心里的‘桥梁’,在村部设立了工作室,也就是‘民情驿站’。”十里铺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立新告诉记者。

  快,是村民最直观的感受。精简流程提质增效,让驿站有了速度。民情驿站实行专人办公、专人负责,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居民诉求,迅速流转,省却了派单流程,减少了等待时间,整个过程实行扁平化管理,更为直接高效。“快速接案、快速解决、快速反馈,服务群众不分管辖区域,无论身份属性,均应受理登记、服务或处理,以最先接待的工作人员为第一负责人。”汪立新说,“比较简单的事情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复杂的一些的会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群众,如遇特殊情况,会适当延长至15个工作日。”

  “你好,我想问一下年底的股权分红是打到哪个账户上呀?那办理的话要本人来吗?”村民李莎莎前来询问,不到半小时,记者看到已经有四、五个村民来“民情驿站”解决问题。村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基层治理最前沿阵地,是满足村民需求、服务好群众最直接的地方。

  “之前‘浙里办’平台刚开始推广和应用的时候,每天来驿站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有很多中老年人不知道如何在上面申请‘健康码’,申请后对于那些不知道怎么点开的老人,我们帮助申请后截图下来后并设置成手机屏保,让他们出行更加方便,那时候一天能有上百个人来咨询。”十里铺村村委委员陈丽娜回忆到,“‘健康码’上的时间如果距离当天太久,通行也会变得困难,村民就会过一段时间让我们帮忙换新的。”

  “我们还面向社会招聘了一名专职村务工作者,实行全天坐班制。村主职干部日日到岗,实行村两委班子无休轮班制,常态化接访群众,其他干部实行5+2轮班制,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到人。”陈丽娜告诉记者。

  据了解,“民情驿站”设立一年多来,还制定了以“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服务事项件件有反馈”的“三亮一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推行“谁登记、谁受理、谁办结、谁反馈”一条龙服务举措,大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咨询、帮扶达95%以上,驿站成为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

  零距离办实事,让驿站有了温度。在“民情驿站”的左边,记者看到了“党员一杯茶”专角。“这是驿站设立的先锋岗暖心服务,由村党委书记、村党委副书记、村党工委委员等村干部接待群众,建立群众来访接访机制、民情收集机制,集中协调解决村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村民们可以过来坐一会,喝一杯茶,聊聊家常,提点意见和期望,这也是‘一杯茶’名字的由来。”陈丽娜告诉记者。

  驿站设立的“党员一杯茶”先锋岗暖心服务,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徐某、郑某因房屋排水问题积怨已久,村干部主动约郑某、徐某到民情驿站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别给两人做思想工作,最后两家各退一步,终于达成共识,解决了问题。日前,村民在网上看到了一条关于村内土地用处的信息,便来到驿站的“党员一杯茶”处询问。“村民来这边询问,我们知道的会当场回复,不知道的会向上反映,了解后再给村民解答。”十里铺村村党委副书记汪金增说。

  建立“民情驿站”,是探索建设党建引领治理框架下的服务管理体系的创新举措。村干部们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向下延伸服务触角,向上传输民情民意,通过“零距离”民情走访和特色亲民行动等服务活动,贯通民情诉求和便民服务的双向互动快速通道,让为民服务渠道更加畅通。

  “我女儿结婚,大家平时帮了我们这么多忙,解决了这么多难题,我拿点喜糖来送给大家一起吃,一起分享喜悦。”碰巧一位村民给“民情驿站”的工作人员送来喜糖。“民情驿站”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纠纷,村民们也会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的心情。

  村干部值班的时间多了,碰头商量问题的机会也就多了,存在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一起攻克,班子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针对物流行业问题较多的现状,巡逻、督查、宣传齐上阵,筑牢防疫安全防线。“民情驿站”组织网格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在“核算检测大演练”中超过完成参检目标,并多次进行防疫宣传和防疫部署,在中心菜市场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位,确保群众做好防疫措施,让疫情防控成为常态,能应对突发情况,做出紧急部署。

  除了解决问题,村部还联合黄岩农商银行,把“银行柜台”搬进了“民情驿站”,村民在村内就能直接申领第三代社保卡,这不仅解决了村民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费时费力问题,也让村民真正体会到家门口办业务的便捷。“我们还有每月一次的‘义诊’活动,联合南城卫生院或中医院来给村内的老人量血压和测血糖,让村民及时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驿站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下沉驿站,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陈丽娜告诉记者。

  据介绍,村部还申领了村属微信和村公众号,建立线上沟通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知最新动态,还指派专人负责沟通,接待来访。日前,村内六角井处的马路上有电线断裂,悬挂在半空中,村民张珏立刻在网上发送了问题,工作人员看到信息后,立马调度人员前往,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村干部也达到现场查看情况并提供协助。“现在想想后怕不已,幸好解决得及时,万一有人路过不小心碰到也太危险了。”张珏说。

  由于村内还有不少的出租房,民情驿站还会定期组织网格员在夜间开展巡防,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和企业进行检查。“主要是为了检查一些消防设施是否完善,还有煤气管道是否更换为防爆管,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我们会督促尽快整改,避免发生危险。”陈丽娜说。

  在民情驿站的推动下,村民的闹心事和烦心事减少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加了;邻里之间的争执减少了,认同感和满意度增加了;对村干部的不理解减少了,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增加了。“在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驿站政务服务的规范化,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民情驿站’这一服务平台,让政令上传下达,把惠民便民做到实处。”汪立新说。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陈丽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