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点亮致富“启明灯” “驻”进村民心坎里 ——记北洋镇瑞岩村驻村干部张文伟
2022年04月08日 17: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走村入户雪无痕,促膝交谈闻民声。张文伟是北洋镇瑞岩村的驻村干部,2006年从沙埠镇调到北洋镇,就一直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十五年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五尖山村扶贫公路到瑞岩村的美丽生态村建设;从北洋镇现代农业萌芽,到荣获全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从传统农业到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农业;作为镇农办负责人,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个人、台州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先进个人、黄岩区“四五”普法先进个人。

  以地为纸绘就乡村新画卷

  走进北洋镇瑞岩村,映入眼帘的就是道路两旁金灿灿的油菜花,村民们房前屋后,一些原本废弃的拆违地、庭院地、边角地、荒山地,一改原本充斥野草与废弃物的杂乱,在合理规划后,如今遍布乔木。

  这段时间,张文伟日日辗转在村庄的各个地方,对瑞岩村的移民、周转房、滴滴泉提升工程、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水土流失工程等进行检查落实,一项一项对照时间表、工程进度与村干部沟通、协商、细化工作内容。

  “张文伟主任就是我们村的贴心人,大事小事他都管。比如修路、村容村貌、防台防汛、工程项目、文化礼堂建设等,他都认真地帮助我们一起完成,村民们可信任他了。”北洋镇瑞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张文伟。

  瑞岩村位于北洋镇西北部山区,属于长潭水库库区,耕地面积1100亩,人口1860人,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大村。村庄四面环山,环境优美,主要种植茭白和果树。村内最闻名的是千年古寺瑞岩寺,始建于东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曾有“三庵、十堂”瑞岩“十景”等名胜古迹。据了解,瑞岩村是北洋镇的经济薄弱村之一,下辖9个自然村,受限于地理、资源等因素,该村的产业发展与集体经济都较为落后。2008年,张文伟成为该村的驻村干部,为了快速融入村班子,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初来乍到的张文伟一有空便向村干部了解村情,和村民们谈心、联络感情,积极地参与到各类村务中。“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我慢慢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决定将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做。”张文伟回忆道,“当时村里的党员积极性不高,活动形式不规范,凝聚力比较差,这样的班子队伍不利于村庄的发展。”

  “以前村班子成员虽然关心村庄发展,但很多政策弄不懂,各有各的想法,常有内部矛盾,张主任来了以后,每次开会他都耐心细致地进行协调,带着我们一起解读政策,分析适合村庄发展的项目,帮助我们理清发展思路。现在,我们对未来发展有方向、有目标,他功不可没。”李健笑着说,“2010年到2013年,张主任第一次驻瑞岩村就带领我们创建了500多亩的梅峰山茭白基地,修建了一条从瑞岩到临海的5公里山路,解决了村民就业和出行的问题,自从他来了,村两班子成员工作都特别有干劲,我们也有信心创建3A级生态村。”

  在基层党组织工作步上正轨后,村庄的发展规划也逐步明朗。“我们积极开展村庄绿化‘一村万树’行动,利用村闲置土地大力种植价值较高的珍贵树种、景观优美的彩色树种、适应性强易生长的乡土树种,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搭建花坛,使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打造出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张文伟说。

  瑞岩村位于长潭水库保护区内,三面环山,碧水西流,景色秀丽宜人,辖区内还拥有瑞岩寺、净土寺塔等文物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瑞岩村发展观光旅游业的优势与底气。瑞岩村看准了发展方向,精准发力。“我与村班子成员一起,依托瑞岩村特有的山水资源,用活山水田资源,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入资金600万元,建成了‘龙腾坑’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张文伟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将瑞岩村打造成景区村庄,把该村的废弃电站房屋改造成民宿、农家乐和‘共富车间’,带动该村的经济发展。”

  农旅融合走好增收“致富路”

  由于我区经常遇到台风、霜冻等自然灾害较多。如何发展农业,确保北洋农业强基、高效、稳产、增产发展,是摆在乡镇农业管理人员面前的大事。近年来,针对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北洋镇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力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集体经济薄弱村携手结对,盘活土地资源、培育新型农业项目,增强村庄致富“造血功能”。

  “驻村后我发现瑞岩村的村民大都会种植高山冷水茭白,但是丰收后村民只在菜市场进行买卖,如果没人买茭白就会滞留,我了解后决定由村里将田租下来,带领村民一起进行大规模种植,并由村里提供农药化肥,同时给予村民田租补贴。”张文伟说,“后来我们成立了台州市黄岩瑞岩茭白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梅峰山茭白’商标,建设了‘瑞岩村茭白交易市场’以供村民在此销售,现在茭白的年产值可达一千多万元,村民的收入大大提升。”

  要做好工作就一定要深入农村,深入了解村民实际情况。2013年之前,北洋镇农业的重点是强基建设、土地流转和扶持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张文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因村内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辖区内大面积耕地出现抛荒,村民之间因土地平整后分配问题矛盾不断。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农业强基、高效、稳产、增产发展,他带领村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挨家挨户地协商做通思想工作,及时对村组之间的插花地(田)进行协调,将大量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并对外发包,既减少了土地抛荒现象,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北洋镇的土地流转面积达82%。

  村企携手,共建共享。为做好现代农业文章,张文伟积极为农业经营主体争取资金,在做好百亩洋片土地改造、岭外片中低产田改造、山塘除险加固、主要河道治理等工程后,为北洋镇现代农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原先北洋镇内有个杨梅园,但是产量不好,村民也疏于打理,我们进行多方考察后,将其进行改造并引进了蓝美田园。”张文伟说,“百亩洋片区近3000亩土地也实施规模种植,全面实施钢(竹)架大棚,大量返销商云集北洋,西瓜、红茄等各类瓜果蔬菜远销台州各地。”

  现在北洋农业特色小镇从早期单一的农业观光、采摘项目,发展成为一个集旅游观光、亲子娱乐、烧烤野炊、拓展训练、四季赏花、水果采摘等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体验式旅游区。现在,走进北洋镇,能深切感受到现代农业的气息。在湖光山色之间,可以看到一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正在崛起中,各项事业发展越来越兴旺。

  “我们充分依托北洋果蔬产业特色优势,进一步指导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永宁江两岸、丘陵缓坡果园为重点区域进行建设,发挥草莓、蓝莓、火龙果、枇杷、杨梅、桃、葡萄、柑桔等特色水果的采摘和观赏功能,把特色农业与休闲文化紧密结合。引进农业大户,进一步弘扬农耕文化,积极引导各农业主体举办各类农事节庆,各农业经营主体根据自身产业特色,不断推出郁金花节、瓜果品鉴会、火龙果花夜赏、稻田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等活动,促进了农旅融合,使农民增创增收。”张文伟说。同时,张文伟还进一步建立肥药双控补贴机制,积极推广有机缓释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在西岑粮食功能区,帮助种植户引进种植香根草、波斯菊等植物,并实现对害虫的绿色防控。2016年,北洋镇被列入省第一批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点。

  2018年,北洋镇顺利完成果蔬特色农业创建任务并通过浙江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验收并授牌,是我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而这一项项科技成果的背后,都有张文伟科技助农的创新思维和兢兢业业开展“三服务”的汗水。作为北洋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张文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农办同志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技能大赛学习和培训,并以身作则,始终保持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他给自己约法三章:“涉及资金不做主,严格按程序办事,工程质量力求完美。”张文伟说:“每次下村检查我们都把工程质量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该修的修,该拆的就拆,绝不手软。”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孙红红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