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科学灌溉助橘树“解渴”
2022年07月25日 16: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现在橘树有点起色了,你看叶子都舒展开了,抽水灌溉解了燃眉之急。”看着一汪汪清水流进了自家的橘园,澄江街道凤洋村村民卢秀华终于放宽了心。

  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我区柑橘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为此我区部分乡镇利用水泵等设备积极为橘树解渴,提高作物抗旱能力。

  在澄江街道凤洋村的橘园里,当地正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抽水灌园,浇水保果。在现场记者看到,随着抽水泵的轰鸣声,清冽的河水沿着50多米长的管道,喷涌入橘园内。村民们忙碌地开沟清渠,保证引流顺畅,确保每棵橘树都能得到滋润。

  村民卢秀华种植有上百株柑橘,因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他家部分柑橘树发生叶片失水卷曲枯黄,正处于生长膨大期的果实生长停滞。

  “灌溉水渠见底后,橘树地下十多公分都处于干旱状况,植株正常的水分供给不够,会导致叶果争水,影响品质,而对根系生长影响更大。”经过现场分析,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王立宏建议,灌水时间要根据灌水方法、地块大小和干旱程度而定,一般土壤含水量达到60%-80%时就要停止灌水,同时,橘农可以将肥料往土壤里深埋,确保橘树能够更好吸收到地底深处的水分和养料。

  此外,面对高温干旱,区农业部门及各乡镇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调动水利设施,用好山塘、水库、堰坝的灌溉功能,采取数字化滴灌,铺设遮阳网等措施,力争将高温少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