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华发早生怎么办?五招有效预防!
2023年03月21日 11: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年龄的增长,毛发枯白是自然现象。除此之外,当各种原因导致肝肾不足时,头发也慢慢失去光泽,变得干枯毛躁,渐生白发,日久还可形成脱发。不想那么早长出白发,平时该注意些什么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何田田来支招。

  缓解压力,保证睡眠

  何田田介绍,过大的精神压力可使得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痉挛,影响血液循环,进而导致黑色素颗粒输送减少而出现白发。因此,要尽量放松心态,学会缓解压力、释放压力,同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要早睡,避免熬夜,根据十二经脉的子午流注,晚上11点血气流注于胆经,正是补血的时候,因此,最好在这个时间是处于睡眠状态的。

  均衡饮食

  偏食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因营养不良或营养元素缺乏而出现白发增加,因此平时应该均衡饮食,预防白发还可多吃黑豆、黑芝麻、制何首乌、桑椹、黑糯米等黑色食物,和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

  穴位按摩

  头部穴位丰富,平日多进行头皮按摩,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白发和脱发。另外,还可常按太溪及三阴交穴,补肝肾,养阴血,防白发。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属足少阴肾经的原穴,按揉太溪穴可滋阴益肾,防脱发白发。

  三阴交穴,位于在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按揉此穴可健脾益血,调肝补肾,亦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膏方调补

  膏方是中药的一种特殊剂型,具有更好的滋补效果,可选用墨旱莲、黄精、熟地、桑椹、大枣等滋肾阴、养肝血的药材,通过特殊工艺制作成乌发补肾膏,早晚服用,能起到黑须发的效果。

  药膳调理

  还可以通过药膳调理,推荐一下药膳方——

  1.女贞首乌牛肉汤

  材料:牛肉300克,女贞子20克,制何首乌20克,黑枣6枚,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将牛肉洗净,切片过水后与洗净的药材、生姜放入瓦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2.核桃黑米粥

  材料:黑米100克,核桃仁6个,枸杞子20g

  做法:将黑米浸泡半个小时,加入洗净枸杞子熬粥,成粥后加入研碎的核桃仁,再煮5分钟即可食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