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挺:奔赴山村 “驻”有所为谋发展
2023年11月24日 16: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3月,张挺被选派为平田乡官龙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到岗后,他迅速进入角色、主动适应、积极参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山区、深入群众,努力在“驻”有所为上下功夫。

  问计问需强帮扶

  官龙村是进平田乡的第一个村,上任第一周,张挺就多次进村开展调查研究,与村干部、驻村干部了解村庄基本信息、党组织建设情况、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本着为民服务就当以知民意为始的原则,我走访了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农业大户,想着先摸清村情民意,才能着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张挺说,之后他将民情民意工作“置顶”,经常让村务工作者和驻村干部带着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熟络熟络,有事没事问问近况、隔三差五拉拉家常,在聊天中掌握民情,寻求工作方向。

  初到村里,张挺就发现乡里医疗资源有限,村民散居且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存在就医不便的情况。于是,开展义诊就成了张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因为我之前在部门管过卫生队,每年也都会组织义诊,所以这对我来说并不是难事。”张挺告诉记者。于是,他发挥手里的资源,协调台州市一医院到平田乡开展义诊活动。

  4月21日上午,医院共派出呼吸内科、心内科、急诊外科、普外科、中医科、康复科、检验科等7个科室12名专家,为村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做B超和心电图、健康咨询、诊断等服务,并且免费发放各种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药品。同时,还为前来就诊的老年人普及糖尿病高血压健康保健知识和日常养生常识,引导他们树立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除了定点医疗,针对部分腿脚不便的老人,张挺还联系医生上门服务。这次义诊采取定点医疗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共接诊病人148人,组织各项检查2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00余份,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药品。在义诊活动过程中,专家们耐心细致的服务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完善设施强硬件

  在平时入户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官龙村里龙二队村民向张挺反映用水得不到保证,“他们的自来水是来自一个小水塘,村民说有时候水很脏,有时候水流又很小。”张挺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挺立即让村民带路,实地考察调研下坦坑水塘,到现场后,张挺发现水塘“脏、乱、小”,存在严重的用水安全问题。随后,张挺组织村两委班子再次实地考察,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有许多问题到达现场才能发现,我跟村干部们爬上山后发现,因为常年无人修整,那个水塘里有很多毛竹倒在其中,原来的路也消失不见了,水塘周围全是淤泥。”张挺告诉记者,发现情况后,他和村干部们立刻将水塘整修工作提上日程。他们租赁了挖土机,将周边淤泥清理干净,道路改造平整,再将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避免泥土垃圾等掉进水塘。

  接下去的几个月里,张挺每天到村第一件事就是到现场查看水塘整修进度。经过2个月的努力,投入4万元,最终官龙村下坦坑水塘整治工作顺利完成,里龙二队30余户村民的用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发展产业促振兴

  官龙村自然风景较为优美,但可供经济发展的基础却较为薄弱,产业基础不牢、村级集体经济无积累等现象较为突出。为了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张挺虽然是农业项目的“门外汉”,但他也积极探索,努力为集体经济发展寻找出路。

  “9月份的时候,张书记联系了仙居县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在他们的协调帮助下,他带着我们村两委班子一起去仙居县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和豪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学习考察林下养鹅项目,看看能不能在我们自己村实施,为村里闲置的林地‘找出路’。”官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维烈说。

  除了外出考察,6月,张挺还邀请药材种植户到村考察,为盘活闲置土地牵线搭桥;8月,邀请市委老干部到村调研座谈,指导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等工作。“因为是第一次做农村指导员,很多事情也没有那么懂,但我想着做了总比不做好嘛,如果能为村庄找到属于自己的实体经济,那村集体收入也就有了保障。”张挺告诉记者。

  “张挺书记自从来了我们村,就一直为村庄忙碌,为我们村的发展出了不少力。”葛维烈说,“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官龙村多项工作受到平田乡党委政府的肯定,在第二、三季度的‘头雁领航村村比拼’村社考评中连续获评‘红榜村’。”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台州(黄岩)融媒体调...
从“单兵作战”向“体系联动”跨越 黄岩公...
凝聚人心 服务大局 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第八...
台州医院分院即将落户黄岩
新前西范村:党建引领蹚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颗蜜橘里的科技密码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