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过节要编好“三个结”
2024年01月02日 16: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年年复年年,年年又不同。

  过年过节,中国人喜欢编“中国结”挂“中国结”,寓意美好,吉祥喜庆。2023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许多人感慨,“被疫情偷走的春节终于回归”。又恰逢台州撤地设市三十周年,黄岩作为“三区老家”,注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双节”。不管是“欢欢喜喜跨新年、干干净净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的专项行动还是倡议书,都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过节有实招,编好“三个结”。

  编好“传统结”,仪式感不能少。作为百节之首,春节是传统文化最丰盛的回归,各式风俗文化也是一年中的鼎盛,掸尘土、贴春联、挂灯笼、打年糕……在隆重的仪式感中,市场的脉动、情感的寄托、文化的延续、经济的活力也在加速涌动。通过节日氛围的营造和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系列活动的开展,可以将宏观数据通过微观感受呈现出来,立体激活“一座甜了千年的城”的文化魅力。

  编好“暖心结”,获得感不能少。一方面,要扣住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城市美丽起来、乡村更和美。另一方面,随着2023央视跨年晚会、2023年台州马拉松等重磅活动效应逐步释放,特别是近期央视大型文旅节目《远方的家·旅行加速度》首播第一站就在黄岩,2024央视跨年晚会又在黄岩设置了分会场,可以预计,元旦、春节期间将有一大波外来游客到黄岩打卡,是变流量为“留量”、营销成“赢销”的最佳“风口”。

  编好“守护结”,安全感不能少。过好年的前提在于安全、健康。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矛盾问题、不稳定因素叠加的时段,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拿出过硬措施,筑牢社会治安“防火墙”、织密矛盾纠纷“稳控网”,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

  一个重要的提醒是,各部门不妨多听听群众心声、问问群众需求、看看群众反馈,扎扎实实把一件件新年“大礼包”送到群众心坎上。

  欢欢喜喜跨新年、干干净净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这是美好的愿景,更是希望的通途。

【作者】: 斯 语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包顺富在开展“一线督战强基础促发展”活...
徐礼辉在督查节前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工作...
徐礼辉在开展“助企全年稳、开门红”活动...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激活机制改...
台州市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过节要编好“三个结”
开拓产教融合引才新生态 黄岩“双百千万...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