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举办2023—2024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黄岩站)
2024年03月05日 11: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设计研发当中,对于不同的产业我们都进行了基于产业特性的封装,提供对应的工作流去解决AI生成的一些对应问题……”在3月1日上午开展的2023—2024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黄岩站)的主题论坛上,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工业设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一级巡视员赵刚分享了重庆创建“设计之都”的几点做法;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海明通过“上海设计100+”的案例,展示了上海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创新成果;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产业AIGC设计负责人金乐探讨了AI如何助力中小企业;灵动无线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勇则分享了AIGC如何赋能产品设计和营销设计的经验;卡奥斯市场平台华东区技术总监冯哲君介绍了卡奥斯如何赋能中小企业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做法……

  “通过这些专家及同行的分享,在AI设计的设计流程、设计生成等方面,让我们受到很大的启发,我们也会在此基础上取长补短、快速赶上。此外,这次活动还为我们带来了一些资源,给我们设计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台州市品宸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凯说。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黄岩区工业设计基地还共建了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联盟支持,本着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宗旨,将为我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设计资源、优惠设计资源、定制化设计资源以及政策咨询、技术交流、产融对接等相关服务,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岩区的制造业非常发达,但传统的制造业在利用工业设计转型升级方面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不能仅聚焦于工业设计这一环节,还要打通工业设计上游和工业设计下游,这样才会对整个产业有一个大的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设计部部长、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联盟副秘书长欧爽表示,“这次会议,我们作为主办方邀请了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联盟的四个理事长单位参加,也体现了我们对黄岩区的重视,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赋能黄岩区的工业设计,助力当地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岩作为全国知名的模具和塑料制品生产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为进一步放大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高能级设计平台效应,我区于2022年启动基地扩容提质工程,围绕工业设计、产城融合、青年智造、创业创新等四大功能,以设计产业链业态引培作为重点建设内容,打造台州高端智能制造服务、交通出行,智能家居、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企业服务、金融及现代商贸业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工业设计科创湾区。

  “通过对现有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扩容提质、工业设计的产业政策扶持、外部优质工业设计企业招引等举措,来赋能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而服务区域制造业,满足他们对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创新需求,提升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黄岩模塑基地总经理王国军说。

  此次2023—2024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黄岩站)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区中小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也为推动工业设计在中小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区的工业设计产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并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记者 吴宣仪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人武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包顺富在调研“三支队伍”建设并督导项目...
包顺富在调研督导浙东南智算中心重点项目...
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举办2023...
奋战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 开工即“满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