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德标:山区群众的“电保姆”
2024年03月14日 15: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从抄表员做起,扎根黄岩西部偏远山区22年,他的服务范围遍及山区100平方公里土地,累计徒步巡线10万余公里,跑遍4520户电费征收户,守护着大山里每村每户的光明。他总是冲在救灾第一线,分秒必争抢修线路,第一时间恢复送电,他就是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宁溪供电所供电服务二班班长吴德标,2021年获评“浙江好人”。

  “电保姆”兼上了“快递员”

  “阿标,我家这个电灯怎么不亮了,你什么时候能过来给我修修吗?”

  “没问题,这家修好我就赶过来。”

  ……

  吴德标跟村民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他的手机号几乎就成了“维修”专线,时不时就能接到村民的电话,而不管何时,他也总是立刻就有回应。

  平日里,吴德标进山巡线,总是会遇到村民热情地打招呼,“我和他们是老朋友了。”吴德标说。平日里,吴德标和班组队员们来到村民们家中,除了检查线路和电器,也会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每到一户,吴德标都会认真检查电表是否正常工作,仔细勘查电路,如果电表附近堆了柴火,他都会默默地走过去帮忙搬离,消除安全隐患。

  对村民来说,老朋友吴德标不仅是抄表工,还有另一个职业——快递员,“以前每次到村里抄表收费,阿标的工具包都是沉甸甸的,塞满生活用品,小到创口贴、藿香正气水,大到白炽灯泡、洗发水,他总说山里偏僻,我们去集市不方便,所以每次都会问我们需要什么,下次来的时候给我们带过来。”屿头乡白石村村民陈菊芳说。

  22年来,吴德标从青年变成了中年,他也将最美好的年华留给了山区群众。周围的村民也跟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每碰到他,总是一声声亲切的“阿标”,会热情地邀请他进屋喝口水、歇歇脚,临近饭点,还会邀请他去家里吃饭。

  如今,随着电力水平的提高,人工抄表收费的时代也已远去,我区西部山区家家户户都陆续换上了智能电表,一户一表。吴德标的装备也在升级,用上了红外线抄表,远程监测电表是否健康运行。但每月的定期线路巡检、新电表安装、旧电表维护等工作仍靠人力完成,不论台风雨雪还是周末节假,在山村里,人们都能看到吴德标奔忙在电力一线的身影。

  吴德标告诉记者,他自己本身也是屿头乡人,对周围村庄的情况也比较了解,由于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拼,山区留下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村民们的用电安全,一直让自己牵挂。常年奋战在抢修一线的吴德标始终坚持随叫随到,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不管刮风下雨,时间几点,都会立刻赶往现场。

  身份转变责任不变

  2019年,吴德标有了一个新身份,经上级选派,他担任屿头乡金廊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兼第一书记。

  金廊村是我区西部屿头乡的一个小村庄,处于长潭水库腹地,三面环山,因长潭水库流域水源地保护对产业发展的限制,村内无法发展工业企业,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留守老人,是典型的“空心村”。

  “既然给了我这样的机会,那我肯定要做点什么。”吴德标说。因此他最先做的一件事,便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维护好村庄的用电安全。自驻村起,吴德标便向所有村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大家有什么和用电相关的,或是其他问题,都可以给我打电话。”

  除此之外,为激发村民对于环境保护的热情,也为了增加村民福利,2022年,在吴德标与区供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台州首家“电力爱心超市”落地金廊村。

  “这里附近的树根倒下来了,碰到了电线。”“我看到柴火挡住电路了。”……“电力爱心超市”落地后,金廊村村民微信群中,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金廊村和周边的村民们可以通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生态环境保护、提交用电安全隐患提醒等方式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米、面、粮、油、牙膏等生活必需品,不仅如此,“电力爱心超市”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激发金廊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当地农户主动学习劳动技能,促进农民持续就业增收。”吴德标说,自“电力爱心超市”运营以来,总计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3次,义工、志愿者参与120余人次,发放超过2万元的爱心物资,去年以来,国网对该项目进行授牌验收后,更是有源源不断的爱心物资补充到爱心超市。

  此外,由于住房需求的增加,金廊村引坑新区连片开启新民居的建造工程,村内需另外架起架空线用于高压电传输,但高耸的铁塔、盘绕的线缆,会导致村民抬头便见蜘蛛网般的天空,为优化村庄区域规划布局,工程建造中吴德标特意帮忙引进了电缆上改下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地预防村民尤其是老人的触电风险,同时抬头可见蔚蓝天空。

  始终如一守护万家灯火

  今年2月22日,吴德标收到了冰冻灾害预警,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白石村,“由于该村海拔较高,更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而且此前这个村又有过因灾害连续五天不能正常供电的过往,不能让村民们再一次遭受这样的事情。”吴德标说。于是,从收到预警的那一刻,吴德标就和班组队员们开始每天巡视,观察覆冰情况,如果碰到周边竹子因结冰太重而倒下压倒架空线路,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作为电力一线员工,无论天气如何,都要按时开展所辖线路巡视维护工作,保护主网安全。吴德标说,“不止是我,我们整个团队每天都是早早开始维修、检查、调试线路,一整天下来鞋袜全部湿透,脚趾冻得没有知觉,每个人手上都是大大小小冻裂的血口子,但没有一个人喊苦或者埋怨过,大家相互鼓励,争分夺秒,奋战在一线。”

  说起22年来的工作,吴德标说,很多事情印象很深,就像在昨天。而在村民们口中也流传着一句话,“用电问题找阿标,随叫随到准修好”,沉甸甸的信任,成为吴德标扎根大山的情怀所系,也铸就了一名电力工人的坚守,也因此,多次面对更好的职位调整机会,他都用一个理由拒绝,“我熟悉这里的环境和村民们,让我继续留下来。”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吴德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用心记录下线路沿途的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对线路的参数指标、安全状况、沿线环境等了然于胸。和同事交流业务,他能随口说出线路沿途哪里有多少根电线杆,各自的位置在哪里、有哪些地形特点,同事们戏称他为“活地图”。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吴德标用时间和行动,证明自己对一方百姓的浓厚情怀,用爱心点亮村落里的万家灯火,照亮人们的幸福生活。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我区荣获2023年度省自然资源集约利用林长...
同心同向 聚智聚力 澄江:做好乡贤文章 共...
政府当“红娘” 企业来“相亲” 我区聚焦...
中非经贸港黄岩分公司成立 助力本地企业...
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