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陈尧祥:不忘从警初心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2024年03月19日 17: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辗转2900公里,历时三天两夜,他为一位“新台州人”解决了在老家办不下身份证的难题;不怕繁琐,逐家逐户上门走访调研,他帮助15名无户口儿童落实了户口,圆梦学堂;诈骗案受害人生活困难,他不厌其烦地对犯罪嫌疑人劝导教育,帮助受害人追回近12万元“救命钱”……时任宁溪派出所副所长的陈尧祥,在分管辖区基础治安工作时,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曾先后获得过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台州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不管我在哪里做警察,职责都是要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不会改变。”现为公安局黄岩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的陈尧祥,从警17年来,不管是在解决群众烦心事、困难事的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关党委,亦或是在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禁毒大队,即使诸多荣誉加身,他始终不忘初心,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热心挽救罪错少年

  “如果没有陈警官,可能我的女儿真的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家住沙埠镇沙埠街的牟师傅心有余悸地说。

  十多年前,牟师傅在沙埠街上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由于平时生意忙碌,他和妻子都忽视了对子女的管教。女儿小艳(化名)从小性格叛逆,读小学时便开始厌学,到了镇上一所中学读初一后,更是常常逃学外出。

  两年前,13岁的小艳在校外结识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因年少无知,她参与了这些闲散人员的偷盗行为,被警方记录在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小艳年龄因未满十四周岁未被拘留,派出所通知牟师傅,要求他对孩子严加管教。

  “我们之前不清楚小艳在外面和什么人一起玩耍,后来知道她竟然去跟人一起盗窃,狠狠地教训了她一顿。”牟师傅说,因为不懂得教育孩子,在女儿犯错时,他和妻子的处理方式简单粗暴,加上店铺生意忙碌,很快他们便淡忘了此事,对女儿再次疏于管理。“有点管不住她了,直到陈警官来到家里跟我们深谈,我才意识到我们在家庭教育上存在严重问题。”牟师傅说。

  2022年,陈尧祥在查阅我区未成年犯罪档案资料时,看到了关于小艳的盗窃案记录,决定对她进行教育帮扶,将她从违法犯罪的边缘拉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当时我们在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的调研,看到小艳的情况,我觉得要帮她一把。毕竟13岁是人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时候给予她正确的引导,或许能挽救她的一生,不然等待她的只有牢狱和制裁。”陈尧祥说,虽然已经离开基层派出所,但遇到一些群众需要帮扶的事,他还是忍不住要“插手”。

  随后的几个月里,陈尧祥多次与牟师傅沟通,嘱咐他在加强对小艳外出管控的同时,也要关注小艳的心理健康发展。“学校周末放假时,陈警官还给小艳报名参加了黄岩义工协会的公益活动,让她接触到一群有正能量的朋友,看到她整个人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变,我们心里也高兴。”牟师傅说,现在的小艳已和原来大有不同,他和妻子与女儿的亲子关系也得到逐渐改善。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2月份,陈尧祥因人事调动“回”到黄岩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担任教导员,他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内容也随之改变,重心转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及组织开展禁毒宣传等工作。

  “时隔16年再回到这里,也是与禁毒工作有缘分。”陈尧祥笑着说,2007年他刚从警校毕业时就是在禁毒大队实习,对禁毒大队的工作内容已有所了解,“工作内容不同,但本质都是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禁毒工作,关乎着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强对毒品的防控和打击力度,各地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内毒品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在全区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良好生活环境,陈尧祥多次和队员们一起进社区、大型商场、学校、文化礼堂等地宣传,通过文艺演出、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禁毒常识。

  “大家对像海洛因、冰毒、大麻这样的传统毒品已经有了防范意识,但对某些新型毒品或者毒品替代品的防范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陈尧祥说,“比如管制类药品‘笑气’,目前在青少年中呈现流行趋势,黄岩也出现了关于吸食‘笑气’的警情。”

  “笑气”实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危险化学品,通常用于医疗或工业领域中,作为麻醉剂、氧化剂和发动机内燃混合气等。“笑气”具备成瘾性和危害性,大量吸食会产生致幻、谵妄、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

  去年禁毒宣传月,在陈尧祥的组织牵头下,禁毒大队创作了小品《笑气不能吸》,多次到各乡镇街道表演。“每次表演都围满了观众,把禁毒知识揉进故事讲老百姓听得懂,真正达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宣传效果非常好。”《笑气不能吸》编剧卢灵飞是黄岩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有着十多年创作文艺作品的经验。

  “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我都想尽自己所能去为群众多做些事情,轰轰烈烈的大事做不了,关乎群众利益的事一定要做好。”陈尧祥笑着说。

  凝聚力量传递爱心

  “直到今天,黄岩公安分局的党支部仍在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不曾中断。这场爱心助学活动能发起成功还要感谢陈尧祥的助力。”黄岩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丁菊清说。

  2022年8月14日,一场名为“扬帆起航逐梦未来”的助学活动在黄岩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在这场活动中,黄岩公安分局机关党委联合分局29个党支部与全区35位困难学生成功结对。据了解,自黄岩义工协会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全区助学、敬老、济困、助残、环保和社区服务等工作,尤其在结对助学方面,该协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已经成功帮助了600多位困难学生。

  “每年我们会在全区实地走访调查,筛选出需要助学的孩子,然后帮他们找到结对帮扶的志愿者。”丁菊清介绍,2022年上半年,协会调查到全区仍有35位困难学子需要结对助学。

  当时,还在担任黄岩公安分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陈尧祥,也知晓了困难学子求助的相关信息。

  “2019年左右,我便加入了黄岩义工协会,假期时会带着女儿参加协会的公益活动,对协会的助学活动非常了解。”陈尧祥说,得知有35位学子需要助学帮扶后,他便和黄岩公安分局各党支部商量,联合起来为孩子们的“求学路”保驾护航。“以党支部结对帮扶的方式解决他们的读书问题,一方面是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由党支部结对帮扶能够形成活动常态,使助学活动具有持续开展的源动力。”陈尧祥说。

  当天,黄岩公安分局的党员们为困难学子共捐赠了8万多元助学金,发放助学金后,陈尧祥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忠诚印记”陈列馆、零距离体验了巡特警大队队员们的工作生活。

  活动过去两年,爱心持续发力。如陈尧祥所说,黄岩公安分局的助学行动变成了“日常守护”,各党支部时刻关注帮扶对象的学习、生活,及时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和礼物。

【作者】: 记者 张 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春分”将至 乍暖还寒
我区举行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欢送大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