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关注健康睡眠 共享美好生活
2024年03月20日 16: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旨在唤起大众对健康睡眠的重视,共同追求高质量的睡眠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睡眠问题愈发凸显,已成为城市居民健康的隐形杀手。那么,影响我们睡眠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

  睡眠问题凸显,原因有多方面

  “我最近老是睡不着,一个晚上要醒好几次,即使睡着了也是一直在做梦。”“我是半夜睡醒了,然后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了。”“我入睡困难,每天睡觉都要跟自己的枕头进行一轮‘斗争’。”“我最近老是早醒,醒来后整个人感觉昏沉沉的没精神。”生活中,我们总会时不时的听到身边的亲人、同事或朋友抱怨“睡不着”“睡不好”等跟睡眠有关的问题。

  “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以及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都是影响我们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此外,精神压力、焦虑情绪、不良睡眠环境、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等也会干扰我们的睡眠。”区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级咨询师罗忠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饱受睡眠问题困扰,据2023年发布的《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数高达5.1亿。

  据罗忠介绍,如果一个人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夜间觉醒次数超过2次或者早醒,多梦,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第二天起床后感到疲倦、乏力、头痛、情绪不佳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一周内出现上述情况3次以上,持续时间1个月以上,那么就已经是失眠人群中的一员。

  在一家企业上班的小陈告诉记者:“有段时间公司特别忙,工作量也特别大,搞得我每天精神压力特别大,明明很困了,可到家却还是睡不着,脑袋里总是在回想着今天的工作,深怕自己哪里出错。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就去医院看了医生。”

  “像她这种就是精神压力造成的失眠,一般来说,当压力得到释放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是能恢复到正常生活的。”罗忠说。

  但值得注意的,有些失眠还会伴随着抑郁或焦虑等情绪,这种失眠在治疗就相对复杂一些。像抑郁症失眠的话,通常需要采取日常调理、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的方法进行改善。所以说,具体是哪一类型的失眠,还需到医院请专家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再进行对症治疗。

  睡眠障碍群体逐渐年轻化,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各种疾病

  近年来,虽然大家的健康意识在不断的增强,主动就诊的睡眠障碍患者也在逐渐增多,但睡眠障碍的群体也在逐渐年轻化。

  “我家孩子在暑假那段时间经常偷偷拿着手机躲在被窝玩游戏、刷视频,不仅导致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滑,还出现了睡眠问题。后来,带到医院进行了治疗,情况缓解了不少。”潘女士一说起自家孩子的情况就后悔不已。

  “以前大家都觉得失眠这些睡眠问题只是会发生在老年群体中,可现在失眠在年轻群体中也越来越常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爱在睡前刷刷视频或者打打游戏,其实这种行为会影响我们晚上的睡眠。要想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我们一般建议睡前的半小时或者1小时尽量处于放空状态,此时,可以听听一些轻音乐,或者做一些放松的拉伸运动、打坐冥想等,而不是对着手机等电子产品一直刷屏,导致大脑处于活跃状态,引起机体等各个器官处于亢奋状态而难以入睡。”罗忠说。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和精神心理健康的基础。它不仅可以帮助身体修复和恢复能量,改善免疫系统和心情,同时也有助于大脑记忆和学习能力的提高。而不良的睡眠习惯会导致失眠、疲劳、焦虑、抑郁等问题,并可能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人在睡眠中,大脑会产生一些神经代谢的产物,通过血脑屏障给它清除到血液当中,再排出体外。如果我们晚上睡眠不够,脑子内神经代谢的一些递质或者代谢的一些废物不能通过血脑屏障被清除出去,那么,我们第二天就会感觉脑子昏沉沉的,长此以往,会使人情绪焦虑、抵抗力降低,还极有可能提前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和失忆症等。

  另外,长期睡眠不足还会造成气血亏损,特别像一些女性会出现脸色蜡黄、黑眼圈、脱发等问题。

  改善睡眠不可过度依赖药物,重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一提到失眠,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服用安眠药。然而,近年来,褪黑素相关产品逐渐崭露头角,尤其在年轻人中受到热捧。那么,褪黑素真的能拯救我们的睡眠吗?长期服用褪黑素是否有潜在的副作用呢?

  褪黑素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激素,它负责调节我们的睡眠周期。作为一种生命必需的小分子吲哚胺类物质,褪黑素在睡眠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当夜幕降临,我们的身体会自然分泌褪黑素,促使我们进入睡眠状态。尤其是在晚上十点以后,褪黑素的分泌逐渐增加,凌晨两点左右达到高峰。

  罗忠表示,褪黑素属于保健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跟可以治疗失眠的安眠药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褪黑素的使用,我们也应保持理性和谨慎的态度,短期内适量口服褪黑素通常是安全的,但长期服用则需要慎重考虑。尽管褪黑素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对改善睡眠有所帮助,但长期或过量使用可能导致一系列副作用。如白天嗜睡是其中之一,因为褪黑素会干扰正常的生物钟,导致人们在白天感到困倦。此外,头痛、头晕、胃部不适以及头脑昏沉等也是褪黑素常见的副作用。这些不适反应可能因人而异,但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罗忠建议:“有睡眠障碍的患者不应过分依赖褪黑素来解决睡眠问题,而是应该通过调整作息、改善生活习惯、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等方式来改善睡眠质量。另外,对于那些长期遭受失眠困扰的人来说,可以通过认知行为治疗(CBT-I)、经颅重复磁刺激和药物治疗等方式来干预。”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张榕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区交通运输局获评省级清廉交通建设成绩突...
“点对点”劳务输出 “心贴心”就业服务 ...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点对点”劳务输出 “心贴心”就业服务 ...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