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春分养生记住“四个三”,保平安
2024年03月21日 15: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节气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相平,此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中医养生也强调春分时要追求“阴阳平衡”。

  春分时节最容易出现以下问题:

  1.睡眠质量下降

  换季时,许多疾病容易发作,中医称之为"二至病"和"二分病",人体内分泌紊乱,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敏感。

  2.情绪不稳定

  春分后白昼增长,易出现春困,肝气不畅,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

  3.血压波动较大

  春暖乍寒,血压容易波动,可能诱发心绞痛、中风,因此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应盲目停药或减药。

  4.容易感冒流涕

  春分时期风多、风大,容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春分调理身体,牢记以下方法,健康一整年

  捂“三处”:捂住腿脚、捂住肚子、捂住背部。

  揉“三穴”:揉压曲泉穴以养肝,揉压玉枕穴以防春困,揉压中脘穴以助消化。

  喝“三茶”:喝杭白菊降火茶、喝百合补水茶、喝柠檬醒神茶。

  吃“三香”:吃香椿、吃香菇、吃油麦菜。

  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能够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春分时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的,能够提神开胃。

  香菇

  香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力、调节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等益处。它还有助于消化和增强食欲,是春季养生的好选择。

  油麦菜

  油麦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具有清热解毒、滋润肌肤、促进消化等功效。它的嫩叶和茎部都可以食用,口感清脆爽口。

  记住,春季养生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心态。

  春季养生还应该注意这几方面:

  调节情绪:春季气候多变,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可以通过适当的放松活动如瑜伽、冥想、散步等,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均衡饮食:春季宜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鱼类和瘦肉等。避免食用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以免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适度运动:春季适合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游泳、太极等,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注意避免大风天气和温差较大的时候户外运动,避免受凉。

  注意保湿:春季气温逐渐回暖,但空气湿度较低,容易导致皮肤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多饮水,适当使用保湿霜或润肤乳,保护皮肤健康。

  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午休可以帮助恢复体力和提高注意力。

  避免过度劳累: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也是人体相对较虚弱的时候。避免过度劳累,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避免长时间熬夜。

  多与自然接触:春季阳光明媚,多与大自然接触有助于放松心情。可以到公园、郊外或花海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春天的美好。

  这些养生方法可以帮助平衡身心,增强抵抗力,应对春季的身体变化和气候波动。但请注意,如果有特殊的健康问题或需要特殊的饮食调理,最好咨询医生或专业的中医师的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擦亮“黄岩设计”金名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区1人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不动产登记窗...
增“颜值” 提“气质” 沙埠:推进项目建...
黄岩区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 打造全国西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