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助春耕
2024年04月16日 16: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院桥镇前后宅村的麦田上,一架植保无人机按照设置好的路线来回盘旋,将所携带的农药均匀喷洒到植株上。

  这片麦田是种植大户程祖仁的,他今年种植了1700余亩小麦,其中1000余亩在前后宅村。平日里,麦田由管理员戴元根照料。“以前手打农药的时候,一天最多打七八十亩田,现在无人机打药,一天起码能打四五百亩,1700亩田大概四五天就能打完了。”戴元根说。

  使用植保无人机打药,除了效率高之外,喷洒更均匀,还能为农户节省农药,更好地发挥农药的效果,让小麦茎秆更粗壮,颗粒更饱满。看着小麦长势喜人,戴元根很是欣喜,对今年小麦的丰收,也是信心满满。戴元根告诉记者,“今年的小麦一簇有38至40粒,长势相当好,比去年要好,预计平均每亩产量能达350公斤以上。”

  据预计,今年我区春粮播种面积2.25万亩,其中小麦1.2万亩,较去年增加0.3万亩。小麦现已抽穗,这几天是赤霉病、蚜虫的防治的关键时期,不少农户预约植保无人机打药,这让飞防组织订单接到手软。

  无人机操作员戴露峰介绍,“春耕期间,我们的订单很多,这些天我都是早上5点钟就起床了,晚上一般要打到6点多,主要集中在院桥、新前、头陀等地。”

  区农业机械总站站长连晓斌介绍,“农户找飞防组织进行飞防,每亩价格在8元左右。”

  据了解,我区引入植保无人机已有四五年之久,目前区内共有植保无人机12台,其他农业无人机1台。

  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新画卷”,我区正持续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加快推进新农机推广和数字化。“我们主要还是通过购机补贴来进行推广。农户购买机器会有12000元左右的补贴。飞防组织进行作业,可以得到每亩2元的作业补贴。”连晓斌说。

  据悉,接下来,我区还将进一步推广节能环保型、复式多功能以及大型高效的农机装备,提高主要作物的机械化水平,加快列装北斗导航、5G、卫星遥感、无人驾驶等信息化技术与机械相结合,加强农机装备信息化互联互通,有效提高农机管理数字化水平。

【作者】: 记者 黄龄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