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60年专题  >  橘乡辉煌足迹
百年之梦——写在甬台温铁路正式通车前夕(上)
2009年09月25日 13:44 来源: 【进入论坛】

图为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大会现场。

  这是一个百年的梦想。

  这是一个百年的等待。

  甬台温铁路———这条铁路承载着黄岩乃至台州几代人诸多的梦想和希望。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描绘了建设“东方南方两大港间海岸线铁路”的宏伟构想。从此,建设这条“必获大利”的沿海铁路便在橘乡人的脑海中再也挥之不去。而今,当甬台温铁路由图纸上的一条曲线变为一条气势如虹的钢铁巨龙,钻山跃岭、横亘海边,一个百年来让黄岩人魂牵梦萦的夙愿成为了现实。

  一

  时间追溯到100多年前。1899年,也就是清光绪二十五年二月,意大利驻华公使马丁诺向清政府租借三门湾及沿岸领土,“欲设军港,图开商埠,并铺铁轨”。被帝国主义打怕了的清政府慑于“洋大人”的掠夺本性,“久拖未决,终拒之”。

  1921年,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里描绘了我国沿海铁路的蓝图,其中就包括台州:“沿东方南方两大港间海岸线,自南方大港广州起至温州,于温州渡瓯江,进至乐清、黄岩、台州。又进历宁海,至于宁波,以与东方大港相接……”然而,中山先生虽雄心勃勃,无奈当时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列强侵夺,终壮志难酬。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铁路在百废待兴中艰难起步,逐步建成了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络,但由于种种原因,台州想修筑铁路均被“保留计划,暂缓建设”。

  就这样,台州人的铁路梦,一次次被提起,又一次次被搁下。

  时代沧桑,岁月悠悠。改革开放后的台州,逐渐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修铁路,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再次在人们心底涌动,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1993年,当时的台州地区行署就专门成立了铁路规划领导小组,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甬台温铁路台州段的调研、资料收集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铁路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工作顺利进行。

  2000年,台州市计委又联合宁波市计委、温州市计委和省计委上报了《关于加快推进沿海铁路干线甬台温段项前期工作的请示》,要求将甬台温铁路纳入国家铁路重点:设项目,早日兴建。

  2005年春天,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甬台温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查和评估。这是浙江陆地上最后一个通铁路的地级市。

  2005年10月27日,是黄岩人民值得铭记的日子,也是台州人民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甬台温铁路在北城街道王林村正式开工。

  上午10时许,王林村的开工现场彩旗飘扬,鼓乐喧天,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随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宣布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顿时礼炮齐鸣、彩花纷飞。领导们共同挥铲为铁路开工奠基。现场数千名群众和建设者掌声雷动,喜笑颜开,共同见证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难忘一刻。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副省长王永明等省、部领导;铁道部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宁波、温州、台州三地的主要领导、我区四套班子领导等出席开工建设大会。

  甬台温铁路的开建将填补我省陆上地市铁路最后一个空白点,台州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此改写。

  二

  甬台温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海通道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浙江东部地区、沪苏南地区与福建、粤东地区的客货交流,对于形成沿海铁路快速通道,加强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和交流,促进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和闽台经济区的协同发展,维持沿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均有重要作用,对加强国防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甬台温铁路是一条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快速铁路干线。它起自宁波南站,经海曙、江东、鄞州、奉化、宁海至台州,抵达温州市,总长为282.39公里,计划建设工期为四年。甬台温铁路建设技术标准为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预留时速可提升到250-300公里。

  台州段全长94.15公里,高架、隧道和进场站的路长63公里,途经5个县(市、区)的5个乡镇126个行政村。其中黄岩段全长11.515公里,其中桥梁2座2.88公里、隧道3处4.635公里、路基站场4公里。沿线涉及我区北城、东城、南城三个街道和院桥镇的11个行政村。我区北城王林村设台州火车站,台州南站(货站)站西的院桥区块拟建台州上春物流中心。

  吕祖善在甬台温铁路开工建设时致辞,他说,甬台温铁路是浙江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工建设,是浙江铁路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有力推动我省宁波、台州、温州沿海地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开放优势,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黄岩人对拥有铁路的渴望和激情,丝毫不亚于当年对高速公路的情结。为了圆铁路梦,黄岩人寄予了太多的期待。自1992年“台州铁路”被列入了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后,在历次的全国、全省人代会上,来自台州和黄岩的代表们都提出了要求建设台州铁路的议案。这是台州和黄岩人民的共同心声。

  这个心声终于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三

  路好比人的血管。血液里缺少铁元素是不健康的。

  多年以来,黄岩人饱受交通不便之苦。

  “以前我年轻的时候,要把橘子卖出去,都是肩膀头担着两担橘,靠双脚走到宁波卖,卖好换点肥料什么的,又担回来,一路走来,脚肿起来像水桶样的。”记者在王林村采访,有很多老人回忆起过去交通不便的时候如是说。

  15年前,黄岩最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是104国道。急弯、陡坡、傍悬崖的险路接连不断,高山险段占了30多公里。“黄岩到,汽车跳”,来往行人饱受交通不便之苦。

  “以前没有车,靠走路,现在有汽车了,但坐汽车要晕车,上次去上海看病,坐长途客车,晕车晕得很,吐得不得了,坐到目的地命也少了一半,都不敢乘车了。”在北城街道净土岙村,李阿婆回忆90年代初的乘车经历时,一脸痛苦。

  曾经在新前街道做了20多年的羊毛衫的顾彩福说起此事,至今心有余悸。

  80年代初,改革开发春风吹拂着橘乡大地,新前农民顾彩福自筹资金办起了一家羊毛衫加工小作坊,“那时村村不通公路,一趟去上海、杭州,总要走上好几天。”顾彩福说:“他经常天蒙蒙亮,就背上羊毛衫,从新前摆渡走到城里,一早从黄岩出发,到杭州已经下午快下班了,到上海就是第二天凌晨。黄岩出城有个黄土岭,有时候冬天下雪,车陷在山上,一两天下不来,全靠自己带的一点干粮应急,赚点钱真是不容易呀。”

  黄岩人民不愿等,也等不起。曾经有外商赴黄岩考察投资,被行路难所吓倒,落得个中途折返的尴尬。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高速最见效。1993年,当时的地委、行署决定采用股份制形式兴建台州高速公路,1999年9月,台州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实现了台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在当时,高速公路可以说是台州百姓心中的一个梦想。然而不过10年,这条台州大动脉已不堪重负。

  台州交通道路长期缺“铁”,这是黄岩人曾经的伤痛。

  黄岩工业经济繁荣兴旺。改革开放以来,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起步较早,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重要发源地之一,为全国第一个颁发了保护和规范股份制企业政府文件──《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县。现已逐步形成了塑料制品、模具、医药化工、机械电器、摩托车及汽摩配件、工艺品和食品罐头等七大支柱产业。是国内闻名遐迩的“中国模具之乡”,素有“中国工艺品之都”、“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等美称,曾连续两届跻身“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是“中国明星县(市)”、“浙江省小康县(区)”。

  在公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均告诉记者,因为黄岩没有铁路,公司每年都要为此付出大量的物流费。而在中国市下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一脸无奈说,我公司喷雾器大部分都出口,每天30多集装箱只能靠汽车来回奔波,企业生产及销售成本居高不下。

  据了解,汽车运输每吨每公里运费0.6元左右,甬台温铁路开通后,按设计测算,每万吨公里运费仅1700元,企业生产及销售成本将大幅下降。这对企业林立的黄岩,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铁路开通了,我们一定要去坐坐看!”昨天,在新建的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许多市民发出同一个声音。

  百年祈盼,百年梦想。甬台温铁路宛若一把金钥匙,开启了黄岩发展新殿堂,串联起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黄金长廊”。借力铁路,橘乡这块璞玉必将在中华大地上绽放耀眼光芒!

【作者】:  【编辑】:王力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