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治水前后
2013年6月27日的老闸河
2014年04月18日 15:22 来源: 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2013年6月27日的老闸河

  图为2014年2月23日的老闸河,工人们正在老闸河岸种植绿色植物。

  本报通讯员郑柏荫本报记者牟永选摄

 

  2月23日,黄岩南城街道老闸河河岸一侧,几名工人正忙碌地种植绿色植物,而在他们身后,则是一条比较干净的河道和一道长长的、平整的生态堤。

  而在去年,老闸河岸都是随意堆放的各类建设垃圾;河道内,污泥淤积严重,杂草丛生,河水发黑。

  脱胎换骨正当时

  老闸河西起西江,东至南官河,全长1065米,涉及十里铺村和民建村。但近年来受周边环境影响,加之河道年久失修,河道的自我恢复功能近乎丧失。由于两岸人为侵占水域面积严重,促使该河道河面不断萎缩,河床污泥淤积,影响区域防洪排涝,河道流量不断减小,自身净化能力日益薄弱。

  “去年,有很长一段时间没下雨,这河里便一点水也没有。后来下了场大雨,水位又直线上升,差一点就漫进了厂里,搞得我们半夜都不敢睡觉。”河道边上一家模具加工厂的员工对去年发生的情况还记忆犹新。

  “老闸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启动,但就目前情况看,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还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且现在仍是死水,水质也较差。”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建平直言不讳。

  河道淤积、水质变差,大多是由于生活工业垃圾的无序倾倒,生活工业废水的过度排放,超出河流的自净恢复能力。

  据潘建平介绍,老闸河虽然不长,但一年前,河岸两侧分布着不少工业企业,其中有6家塑料日用品生产加工企业,3家三产服务业企业,另外还有两家养鸭场、一家养猪场以及4000多平方米的拾荒集聚区。

  “黄岩南片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城区不断外延,要打造品质之城,打造最佳宜居城区,老闸河的现状就必须改变。”潘建平回答得斩钉截铁。

  重拳出击还碧水

  去年,黄岩区将老闸河列入城区水环境重点整治对象,工程计划总投资1131万元,内容包括河道拓宽和疏浚、两侧护岸建设和绿化、配套桥梁等,通过建设使河道宽度达到8至10米,两侧绿化带各6米。

  “改造老闸河,具体要完成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水质生态修复、水面绿化、两岸景观提升及游步道建设。通过综合治理,力求把原来的臭水沟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河道。”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存琦说。

  为了高质量、快速度地推进老闸河整治,去年,南城街道结合“三改一拆”工作,对该河道两侧部分企业的违章搭建进行强制拆除,对河岸边的一家养猪场进行搬迁。同时把河道两侧的工业企业废水全部进行截污纳管,有效避免废水直排进入老闸河道内。

  “五水共治”是今年黄岩区委、区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对于全区垃圾河、黑水河、臭水河的整治和清理,就显得尤为迫切。“今年,河道整治,街道十分重视,有关领导三天两头往工地跑,很多事情都是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协调落实,比如淤泥的搬运,堤岸修复中土地问题等,其最终目的就是营造一个无障碍的施工环境,确保工程高标准,按时完成。”在老闸河综合整治现场,现场监理人员告诉记者。

  任重道远当持久

  在老闸河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一块“黄岩区南城街道十里铺村河——老闸河河道综合整治效果图”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水清、岸绿、休闲、宜居的景象让附近居民对老闸河的未来产生无限的遐想。

  “老闸河的贯通,不仅能完善南区的水系,还能将新区绿道等‘慢生活’的系统延伸到老闸河两侧,充分发挥区域的地理优势,形成一个以水、绿和谐共生为特色的开敞式生态长廊,为更多当地居民提供日常健身、休闲、踏青、社交的好去处。”潘建平说。

  河道整治砸出重拳固然重要,但是后期维护保洁同样必要。对于老闸河的未来,潘建平同样有自己的“小算盘”。“河道整治,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改善河道自身的能力,当然还包括河道周边的一些人文环境,人们的生活习惯、环保意识等,花了大代价总不能‘打水漂’,以后还要有专人对老闸河进行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整治取得成效。”潘建平说。

【作者】: 何鹏 袁媛 牟永选  【编辑】: 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