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物
李冰父子治水有了黄岩版
2014年04月25日 09:06 来源: 台州商报-中国台州网 【进入论坛】

  最近,黄岩澄江街道凉棚岭村的村民忙前忙后,要把村里的“臭水塘”———后塘改头换面。

  照说,这本不稀奇。

  不过,这事却成了村民近来唠嗑的话题,因为,在治水的背后,还有一段父子接力治水的渊源。

  后塘本不是“臭水塘”,而是凉棚岭村的“水缸”。

  在村里还没接上自来水的时候,后塘是村民的水源地,那时塘水还清澈干净,舀起来就能喝。

  但后来,后塘渐渐荒废,塘里的生态环境也一日不如一日,垃圾、污水、杂草……成了后塘的常客。

  从小在凉棚岭村长大的谈祥云,目睹了后塘的“演变”。16岁时他随父母搬迁到了上海,常年在外,但是每次家乡要修桥建路,他总是出钱又出力,从不落下。

  去年,53岁的谈祥云筹划着要把后塘也整一整,他把想法和村里沟通了下,可是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没出来,谈祥云就生病过世了。

  病中的谈祥云,把想整治后塘的心愿告诉了31岁的儿子谈海佳,希望儿子能帮他继续完成心愿。

  父亲过世后,后塘,成了谈海佳的一件心事。

  在上海长大的谈海佳,对家乡的印象其实不多,但逢年过节他都会回来。“每次回老家,经过后塘的时候,总觉得塘边的路很难走,遇到雨天就很泥泞湿滑,存在安全隐患。”今年过完春节,谈海佳就和另一位村民叶文彬说好,一起出资整治后塘。他们定下了整治方案,找来了施工单位,由村里负责具体事宜。

  后塘整治开始了,谈海佳来回台州和上海两地之间也变得频繁起来。

  “第一步是治水,清理塘里的淤泥、垃圾。后塘里的水是死水,我们打算接上管,从水库引干净的水来,把污水换掉。”到目前为止,谈海佳和叶文彬已合力出资近15万。

  “等水环境改善了,还想在塘边做点景观美化。在塘边的泥泞路上铺上碎石,把前塘和后塘打通,中间建一座桥,再在水里养些水草和鱼,村民们闲了可以去垂钓……”本就是园林景观专业出身的谈海佳,有滋有味地说着自己的规划,计划着不久的将来把家乡的这口“水缸”整体变个样,也算给父亲有个交代。

【作者】: 卢星颖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