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热评要论
“五水共治” 首当治污
2014年06月04日 10:26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2014年1月22日在《人民日报》撰文“五水共治、取信于民”的重要文章,提出了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全省铁腕治水攻坚战。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直接关系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发展和平衡。

  水不仅是资源要素,也是文化元素,是文明主源,文化之源。治水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中华民族几千年悠久灿烂的文明史,就是一部除水灾、兴水利的治水史。水文化直接触及人们的灵魂,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情操、精神意志和智慧能力。水文化的价值的点睛之处在于人水和谐、美丽中国。

  “五水共治”,好比五个手指头,治污是大拇指,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别是其他四指,和而不同,握起来就是一个拳头,其中治污水的大拇指是重点。对污水,老百姓感观直接;治好污水,老百姓就会竖起大拇指。

  而污水难治之处在于地下水的污染。从全国范围看,地下水污染严重。2000至2002年,国土资源部曾作过调查。当时全国地下水资源符合Ⅰ类至Ⅲ类标准的有63%。到2009年,抽查了全国8个省(市)641眼井的水质分析,水质Ⅳ类至Ⅴ类的占到了73.8%。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的地下水水质监察中,“较差至极差”的监察点比例占55%。可见我国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非常明显。

  从技术上分析,固体废物堆放、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石化行业勘探开采等活动,甚至是地表水都可能导致地下水污染。但毫无疑问,企业直接向地下排放污水也是重要原因。许多案例表明,台州一批化工、电镀、印染企业除了明目张胆排放毒气外,还向河道排放有毒污水,导致水质恶化、近海鱼虾绝种,即使捕捞上来,食用后也危害健康。笔者在慈善机构多年,目睹癌症、尿毒症等患者逐年增多,并且与不净的水质有直接关联。

  我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禁止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废水、污水,禁止暗管、暗道排放污水。

  企业是逐利的主体,向地下排放污水,显然比向地表排放更隐蔽,即使被发现,罚款5至50万元也难以令排污者伤筋动骨。现实中,环保部门人力不足、疏忽大意,少数的执法人员执法不严的事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违法风险,让地下水污染越来越严重。

  其实,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也曾遭遇过严重的水污染状况。据报载,1878年英国泰晤士河曾发生过640人死亡的游船沉没事件,事后调查却发现,大多数遇难者是因河水严重污染中毒而死;日本熊本和新泻的“水俣病”导致上千人死亡。我国媒体也多次报道过有些企业排放污水导致人、畜、鱼大量死亡的事件。

  浙江是我国的著名水乡,但“江南水乡没水喝”,青山依旧、绿水不再的尴尬,其根本就在于我们缺乏铁腕治水的决心。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提出“五水共治”是高瞻远瞩、建设平安浙江的一件大事,是把治水作为江山社稷、国泰民安的特别要紧之事来抓。向污水宣战,刻不容缓。任务迫在眉睫,意义十分重大。通过“五水共治”,治出浙江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浙江人民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到2020年,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浙江一定会出现在祖国的东海前哨。

【作者】: 牟正华 邱 越  【编辑】: 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