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五水共治 > 热评要论
治水,定期巡查很重要
2015年05月06日 10:59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开展“五水共治”有一年多时间了,我区取得的成效应该说是明显的。永宁江就不用说了,西江及南官河的前段有不少市民在钓鱼,东官河前段搞了“生态浮岛”,河水没有过去那么黑了。连几乎没人关注的公路河也保持了一年以上没有发黑的奇迹,这些现象都是十分可喜的。

  成效是市民有目共睹的,应该为那些为治水付出汗水的人们点赞。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我们的治水就可以歇口气了呢?当然不是。连日来,笔者跟随本报“五水共治曝光台”的记者,对城区及各乡镇、街道的河道进行暗访,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乡镇、街道的河道河水还比较浑浊;有的河面漂浮着塑料袋和饮料瓶;有的河面上有厚厚的一层油,看上去很粘稠的样子;有的河道泥浆臭的气味很浓。

  治理河道,定期巡查是十分重要的。

  黄城的乱摆摊现象为何整治得这么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城管队员每天开着车在大街小巷巡逻。一旦发现乱摆摊,就马上整治。这个方法很有效。其实,治水也一样。乡镇、街道也要组织人员每周进行巡逻,这样就可以有效治理垃圾河的反弹现象。

  近几天,笔者在暗访中就发现这个问题。如一塑料厂门口的河道,垃圾满眼都是。而就是在这条河上,漂着一条清理垃圾的小船。笔者估计,这条小船起码有两个多月没有发挥作用了,如果当地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每周巡查一次,就能及时发现这个问题并予以解决。

  水污染治理自然不仅仅是治理垃圾河这么简单。水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排放以及农业面源污染。解决办法主要是靠管道截污、河道清淤、生物治污、调水引流等方法的综合运用。当然,这些只不过是技术层面的办法,要想治水成功,还要靠领导重视、加大投入、责任清晰、督查到位、奖惩分明等等。

  今年,台州市对我们的治水考核主要集中在与椒江、路桥接近交接处的2个点位,以这2个点位的水质为考核指标。因此,这已经不是垃圾河治理这么简单了,需要各部门花大力气合力进行深度综合整治才行,当然,巡查的方法依然是十分重要的,不能丢掉。对垃圾河治理靠巡查,对点位水质的提升与保持,依然也要靠巡查。

  为什么定期巡查很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效治理。就是以后取得治水阶段性成功后,仍然要定期巡查,唯有如此,才能长期保持河清水洁。

【作者】: 陈献之  【编辑】: 张燕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