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辛士良(之一)
2017年08月09日 08: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辛士良(1918-1984)

  辛士良,黄岩县平田乡寮前村人。

  1918年8月,辛士良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起在家乡读了五年私塾,此后,一直在家种田地、劈竹篾、编制和出卖畚箕等为生,家境贫困。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黄岩县委在茅畲等地发展党员。当时住在茅畲白浦岙亲戚杨秀堂家里的辛士良逐渐接受了党的教育。1938年5月,经杨秀堂和牟维源介绍,他在白浦岙村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辛士良回到寮前家里,编入桐树坑党支部。在党组织领导下,他积极参与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开展抗丁、抗税和“二五”减租等斗争,并承担了桐树坑至宁溪半岭堂、北山一线地下交通等工作。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皖南事变,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国民党黄岩县政府加紧进行反共活动,到处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环境日趋恶化。1943年3月,国民党秀南乡公所将辛士良堂兄抓去,逼其父亲把辛士良找来才放人。他们还将辛士良的岳父、舅公叫至辛士良家达两天之久,逼迫他们叫辛士良来自新。当时辛士良隐藏在亲戚家中,因其妻被诱惑动摇,同意其堂伯去把辛士良骗回家。辛士良回家后,即被迫在事先写好的自新书上按了指模,办了自新手续。当夜10时左右,辛士良找到隐蔽在山上的党支部领导,很悔恨地向在场的党员交代了自新经过,并要求给予宽大,仍承认其为中共党员。党支部严厉地批评他立场不坚定,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不准他接近党组织。辛士良即痛哭流涕,万分伤心地离开了党组织。在以后的日子里,辛士良整天沉郁在苦闷与彷徨之中,度日如年。桐树坑党支部通过对辛士良的自新进行全面调查,查明当时国民党妄图使更多的共产党员自新,对首先自新的手续从简,证实辛士良被迫自新经过与本人交代相符,事后,党组织亦未遭损失。于是,党支部把辛士良被迫自新的情况向四明山党组织负责人刘清扬汇报,并得到他同意,介绍辛士良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工作。

  1943年9月,辛士良怀着极其高兴的心情奔赴四明山,重新回到革命队伍,接受党的考验。他一到四明山,就受到后勤部长刘清扬的接见,并分配他到大岚山自卫队当战士。同年11月,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敌军88团(该团先是和平军,继和共产党合作,后又投靠蒋军)俘去,遭严刑拷打,在关押了五天后被补充到无线电话连担任摇手机的工作。该连有两个电台抄报员是在和共产党合作时由党组织派进去的,他俩了解了辛士良的情况后说会替他想办法。12月,部队出发到芝林去,途中抄报员暗示辛士良说:“这里都是老区。”辛士良当夜逃出,躲在森林里。第二天,找了一个老百姓送他到游击队病员住的地方去联系,并和三个病员一起来到鄞县西武鄞区。辛士良与该区王区长交谈后,留在区中队任战士,不久,就提升为班长。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