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表情包“禁烟”,你怎么看?
2017年09月25日 08:50 来源: 【进入论坛】

  【编者按】

  在北京控烟协会的力促下,自9月13日起,新浪微博宣布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这个戴着墨镜,叼着烟卷扮“酷”的表情将不能在微博PC和手机客户端使用。随后,微信和腾讯QQ上的表情包也采取了“禁烟”行动,将被定义为“悠闲”的叼烟表情下线。

  禁烟不仅要氛围更要力度

  喻杨博

  9月中旬,新浪微博发表声明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这个戴着墨镜抽烟的表情形象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还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

  对此,广大网友和媒体界纷纷点赞,他们认为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是年轻群体,表情包作为流行于网络的语言载体深受他们的欢迎,将叼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一定的诱导吸烟之嫌。然而,部分网友也纷纷怀疑一个表情就真能诱导年轻人抽烟?真想禁烟为何不在影视剧里去除吸烟镜头?甚至更有网友指出,与其纠结这些细枝末节,引人反感,还不如想想如何把控烟、禁烟落到实处。

  表情包禁烟可以说是一种在互联网领域禁烟的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无烟社会的建设,本是一件好事,却为何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反感?笔者认为,更多的还是其他场合的倡导禁烟行为,甚至是出台的禁烟条例大多只是纸上谈兵,并没有落到实处。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公共场合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大多烟民还是熟视无睹,该抽烟的还是抽烟,禁烟也成了一种口号。

  因而,要建成无烟社会,不仅要如新浪微博那样的网络平台发力,营造禁烟氛围,更重要的还是政府在禁烟上的高压态势,从制度上、法律法规上充分体现,严惩违规行为,把惩处落到实处,提高政府公信力,让民众真正相信禁烟之事言之必行,行之必果。如此一来,部分网友认为表情包禁烟小题大做的逆反情绪势必销声匿迹。

  让“小酷哥”下线有些小题大作

  蔡超逸

  这阵子,微博上叼着烟的“小酷哥”表情包下线了,引发众多网友议论。在如今全国提倡禁烟的环境下,网络信息能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影响,下线吸烟表情包确实是响应号召,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但笔者认为,通过撤掉吸烟“表情包”来宣传禁烟,有些大题小做。

  该表情图标的设计者大概只是想要表现出一种“酷”的样子,所以添加了墨镜和烟作为装饰,如果没有爆出“表情包”下线的消息,大多数网友或许不会注意到“表情包”上面的烟,最多也只是觉得这个表情很酷,一个“表情包”并不能起到多大的影响或作用,设计者也许只想表现出体验者可能拥有的各种心情状态的角度来设计这个表情,而非刻意让青少年网友去学这个表情,更何况在如今快餐式的信息时代网友们在聊天社交中更加不会深入研究一个表情,甚至去学它呢?

  笔者觉得这种吸烟的表情就只是“酷”而已,也从来没有将这个表情与真正的吸烟联想到一起。更何况,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这个表情被下线或者不下线,都起不了任何重大的作用,即使是青少年习惯使用的表情,但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因为“表情包”而养成不良的习惯?毕竟表情只是一闪而过的心情体现,青少年也不会因为这么一个小小的表情就去学着吸烟。真正在现实社会中倡导禁烟才是全社会共同努力做的事,而不应单单在一个表情上下“功夫”,用表情怂恿吸烟也只是部分网友的“以为”,如果能在网络社交和现实社交中时刻倡导,那要比禁“表情包”有效很多。

  引导青少年自觉禁烟控烟是关键

  蒋奇军

  近日,网上出现了“吸烟表情包”,随后,微博等一些社交工具逐步将“吸烟表情包”下线。理由是一些网友说“吸烟表情包”会带坏青少年,让他们踏入吸烟的行列。

  其实,在一些媒体、机构发布的大数据中,并没有出现因“吸烟表情包”而导致青少年人群中吸烟比例增高的。因此,可见那些所谓的“网络键盘侠”“网络喷子”,常常在网络上煽风点火,发表引导性言论的段子或文章,动不动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别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

  对此,笔者有两点看法。第一,“吸烟表情包”会增加青少年吸烟的数量,就像电脑网络刚兴起时,人人谈论青少年该不该上网的性质是一样的,通俗些说,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认识烟草的危害,进而做到自觉禁烟控烟。第二,关于禁烟,其关键还是应该控制青少年吸烟,要从源头上抓,而非做表面文章,禁止商家售烟给青少年,还有从社会家庭学校等多个地方,对他们进行教育,让他们了解到吸烟有害健康。而不是说只是将“吸烟表情包”给下线了,这个治标而不治本的行为,不一定就会减少青少年吸烟的数量。

  控烟从表情包开始

  周丹艳

  日前,微博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在微博国际版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将逐步成为历史。微博这一举动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点赞,也有质疑,一个小小的表情包也要“禁烟”,是否有点“小题大做”?

  2015年通过的新《广告法》,第一次在法律层面“控烟”,明确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等内容,被认为是“史上最严广告法”。但是,这项“控烟”法律的出台,并不能对社交媒体上的表情包进行限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离不开的聊天工具,每个人都会有意无意地使用软件自带的表情包。但在这些表情包里,人们鲜少发现它们背后隐藏的深意,就此次“酷”表情的下线而言,吸烟并不等同于耍酷,两者之间根本不搭边,下线也就无可厚非。

  吸烟是一种不良的嗜好,不仅损害自身健康,严重者,还会引发恶性肿瘤及一些慢性疾病。虽说这些频现的“吸烟表情”“吸烟镜头”的危害性不及吸烟本身,但看影视剧、使用社交媒体平台的大多是年轻用户,其中有不少青少年,因此大量的吸烟镜头、表情,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在潜移默化中起到极为恶劣的示范作用,误导青少年。鉴于此,如果能从“吸烟表情”“吸烟镜头”到“吸烟行为”等方面构建起一个全面严密的控烟禁烟环境,并在法律制度上给予其强有力的配套保障,那么无论是社交媒体上的“吸烟表情”,还是影视剧中“吸烟镜头”,都将成为历史。

  “酷”仅仅是一个表情而已

  叶骋

  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吸烟表情“下架”这个微小的动作,近来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然而,因网络产品带来的网络暴力或是负能量而被“下架”的事情,在众多网友的眼中已是常态。所以,从网络剧下架到如今的表情包“禁烟”,争议始终相伴左右,有支持声,也有反对声。

  由此事,笔者想起曾在网上看过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被一众网友改编的,故事的主旨是借凄美爱情吐槽广电总局的审片标准。当时广电总局负责人曾说过一段话:我们走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剧发展之路,要及时发现“苗头”不对的剧,不要等成片了再下架,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这段话看起来诚意十足,但给人的感觉却是你得跟着我们的步子走,我们带给你的才是正能量的,这些都是为了你好。但,他们忽略了一件事,作为一名自由人,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浏览信息,也应该有辨别事物对错的能力,而非一种强加,就如此次代表着“酷”表情的“下架”一样,或许人们根本没有感觉这是带有诱导成分的表情,也根本不会对这个叼着烟的表情产生“奇怪”的想法呢?

  笔者觉得,如果把人放在一个“干净”的环境里接触单一的信息并暗示他这是对的,和在一个复杂的环境接触多元信息适当引导他自己决定什么是对的,前者的效果或许并没有后者的效果好。就如表情包,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它们只是个人此刻心情的表述,高兴了发送个“笑脸”,沮丧的时候发送个“流泪”或是“衰”一样,并不能代表什么含义,也不会有什么诱导之嫌。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