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乡土风俗
温暖的橘光——小橘灯DIY
2017年11月27日 10: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1月正是黄岩蜜橘丰收的季节,在一个凉爽的周六下午,在区博物馆的少儿活动室里,15组少儿家庭正在教员姐姐金芯的耐心指导下制作着小橘灯。

  “这个活动非常有趣,这是我第三次带孩子来参加区博物馆的活动了。”陈女士在看完教员的演示后,一边教着女儿怎么挖出完整的橘肉,一边笑着对记者说。“等等!这个还没装饰完呢!”有几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抛下”还未制作完成的小橘灯,不顾家长的“劝说”就马上兴冲冲地跑到讲台上“偷偷”地又拿了一个橘子,准备制作另一个小橘灯。

  孩子们在认真地用记号笔在橘皮上画着“天马行空”的创意,家长们则拿出手机在一旁开心地为孩子拍照,再兴奋地发到“朋友圈”上。“平时工作太忙,第一次有时间陪女儿参加亲子活动,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同女儿一起制作了两只小橘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黄岩盛产蜜橘,放小橘灯则是橘乡祈福的有趣习俗。黄岩“水上放橘灯”的习俗据传来自南宋建炎年间,康王赵构从海上南逃到台州章安时遇到贩卖橘子的货船,当时正值元宵时节,“橘者,吉也。”皇上大喜便买下所有橘子分给众人,文士们便挖出橘肉,在橘壳里倒上菜油,配上灯芯,取火点上,再放到江面,满江的橘灯甚是有趣,从此,放小橘灯的习俗便流传开了。

【作者】: 蔡超逸/文许炀姿/摄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