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日溪,遗落在历史深处的记忆
2018年01月31日 09: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台门犹存

 日溪一角黄伟摄

  日溪,是黄岩曾经的一个村庄,如今属于上垟乡董岙村。每每听到这个名字,仿佛能看到春天的日光照耀在溪水之上,水光潋滟,石桥静卧,溪水穿过石墩,滑过溪水,弹奏着一首轻快的无忧曲。然而,黄岩人却鲜有人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

  三桧溪出口处为日溪。宋嘉定《赤城志》和万历《黄岩县志》记载:日溪,在县西六十里,古号新城,西北有小谷曰金玉弯(湾)。新城是日溪古代的叫法,在志书上出现过。而“弯”则是因为溪水经过此处时,转了两个弯。询问之下,当地人只知有个叫“弯”的地方,不知金玉,据说那里以前还有寺庙。

  那日溪这个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黄岩县地名志》上记载,古时有兄妹俩逃荒到此,由于天气太热停下休息,是时见这里有溪有水,一片荒地可种,于是定居下来,因“热”与“日”当地音同,由此得名日溪。而村里传说的却不是如此。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仙居的一对兄妹和风水先生顺着龙脉寻找龙头,找了很多年,最终在这里找到了,也就是如今的大王殿所在地。他们本想把父母的坟墓安在这里,可是最后这里却坐了“老爷”。兄妹两岔气了。在当地方言中,岔气为“厄气”,最后演变成了日溪。村民们说这是日溪村名的来源。关于这个地名的传说,还有其他版本:兄妹俩都懂风水,分头寻找,不约而同地找到这里。版本虽多,但都讲述着日溪的源远流长,可见这个村庄不仅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还有很多美丽的故事。

  翻看黄岩的历代地图时,于《宋嘉定癸未年黄岩县图》上看到日溪山,感觉日溪的历史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远。不知日溪山是哪座山,会出现在这样一份只有几个标志性地点的地图上,可见当时的它并非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山。

  日溪曾经属于乌岩区,那个大部分土地已淹没于长潭水库下的乌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行政区域变化很大,很多往事已不可追寻,我只知道日溪曾经属于屿门乡、小坑乡,现属于上垟乡。在一张老乌岩地图上,我看到乌岩区曾有15个乡,后合并为7个乡。其中有乌岩、杨岙、斜岙、楼岙合并为乌岩乡,白石乡,白石洋、屿头合并为屿头乡,日溪、屿门、东溪合并为屿门乡,小坑、象岙合并为小坑乡,平田乡,上垟、沈岙合并为上垟乡。当我看到地图上日溪的位置上画着一个代表乡行政中心的标志时,心里是有点震惊的,原来日溪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村庄,还有很多不为我所知的辉煌。

  日溪历史上出过一位名人。求仲弓,字德夫,北宋时期人,善屬文,熙宁九年(1076)特科进士,与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为文字交,其诗有雅趣,终乐清知县,有《求德夫文集》藏于家。万历《黄岩县志》中的《文苑》对他有简单介绍。他还留下了两首诗。《灵鬼潭》:“江湖虽阔多罾网,幽洞清虚且勉旃。待我功成买双鹤,归来伴汝一千年。”《蛇首岩》:“石如蛇首隐林端,未得风雷且蛰蟠。俗眼莫嫌无变化,待生头角始堪观。”据记载,灵龟潭在县西六十五里,约上郑乡岭后境内,所在地今已不清;蛇首岩则位于宁溪上桧。

  日溪不远处有板砩,板砩所在的村叫板砩头,现也已不存。板砩头街为人字形,曾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板砩头市则是离日溪村最近的一个集市,每逢农历初二(十二、二十二)、初六(十六、二十六),附近的村民们都会到这里赶集。这里有猪肉摊、豆腐店、酒店、点心店、糕饼摊,还有南北杂货店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还增加了布店、服装店……历史学会会长张永生所写的《黄岩地名故事》一书中写道:“板砩头是小坑通往宁溪官道的一处关隘,经鸡头山处近半里的古道,内倚峭崖,外是三桧溪深潭,十分险要,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长潭水库建立后,这里成了埠头,是进出日溪的必经之路。

  曾经的日溪物产丰富,农作物就不必说了,应有尽有。山上在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水果,桃子、枇杷、杨梅最多。而溪对岸的那座山叫梨山,曾经种有一大片梨树,后来只剩下零星的几棵。二十多年前,我曾去山上摘过野生的山楂,可见这一片山林里,不知还有多少不被人知的果子。除了农业,日溪历史上还有两大手工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村里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家以做千张营生。改革开放后,节日灯产业在黄岩西部迅速发展起来,日溪村村民也开始以加工节日灯营生。上世纪,日溪曾有两三家酒店,每户人家都有田地,蔬菜基本上能自给自足。村里还有一家卖豆腐的,也是唯一的一家,他常常挑着一担豆腐,在村子里叫卖。

  如今,走进日溪,尚有许多老宅保存相对较好。老宅底部基本是乱石当墙,上面或木或砖,是具有黄岩特色的古民居,很有味道。站在老宅边,抬头可见远山含黛,烟雾缭绕,让人不知这是尘世还是仙境。虽然如今的日溪已人去楼空,以后的日溪也许会消失在历史深处,但这里曾经的辉煌,曾经的传说故事,都会留在史书之中,留在日溪人的记忆里。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