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婚龄降到18周岁,该不该降?

降低法定婚龄的理由是什么?

中国将会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国家在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还应该继续调整政策,加大力度,确保国家人口出生率提升至理想水平。

另外,降低法定婚龄符合医学规律。从医学上来说,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3岁到29岁,一对夫妻如果要生两个孩子,女性最好在30岁之前生育二孩。

[详细]

为什么法定婚龄会和刺激人口生育联系到一起?

法定婚龄指的是一国法律中规定的最低可以结婚的年龄。不是必婚年龄,也不是最佳婚龄,而是结婚的最低年龄,它是划分违法婚姻与合法婚姻的年龄界限。

当前中国法定婚龄在历史上属于较高的状态,在世界上,也可能是最高的。

[详细]

降低法定婚龄也无法刺激生育率提高

低生育率并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将共同面对的问题。普通人的生育由生物本能驱使,本身就是种强烈的欲望。但是越来越进步的生活方式,却已经成功的压制了这种欲望。

避孕技术和知识的普及,使得意外怀孕,计划外生育也减少了。对于中国和日本等东亚国家来说,还存在着非婚生现象不为社会宽容的问题,而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非婚生现象是对生育率的重要支持。

[详细]

中国法定婚龄的变迁

法定结婚年龄,说白了就是一个国家允许男女结婚的最低年龄。古时候,由于人类寿命不高、生产力低下等原因,男女结婚的年龄都很早。那时候,法定结婚年龄主要由作为生物学意义上,人的生理需要来决定的。

由于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开始具有生育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医学认为过早生育对母婴健康均不利,法定结婚年龄开始变晚。

[详细]

各国法定结婚年龄

俄罗斯法定结婚年龄18岁(特殊情况16岁,地区不同可能出现差异,在2002年以前,法定结婚年龄为16岁。2002年,俄国议会下院杜马通过了一项法案,准许将合法结婚年龄从16岁降低到14岁。);

韩国法定结婚年龄:男18岁、女16岁以上。未满20岁者,要申请结婚时必须有父母的同意。女子在婚姻六个月内不能申请再婚,但有医生的妊娠诊断证明可作例外处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按照目前的教育体制,18岁仅仅是高中毕业,刚出校门还没有走向社会就“允许”结婚,实在是不宜提倡。

    "

  • "

    如果法定婚龄降到18岁,只是意味着在18岁有了结婚的权利,并不是强迫满18岁就结婚,结不结婚看个人选择,拥有权利不代表一定要行使权利。

    "

  • "

    在偏远地区仍然存在未达法定婚龄就“结婚生子”的现象,考虑到实际情况,提早婚龄是对他们婚姻的一种保护。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