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比幼儿园还低,建议上调?

不是大学学费低,是幼儿园学费太高

高收费幼儿园几乎都是一二线大城市,面向城市中高收入家庭,虽然高也勉强付得起,学费的确定是就中不就低;而大学教育是面向全部学生,要照顾贫困地区和低收入家庭,学费的确定应该是就低不就高。

两相对比就会发现,不是大学学费太低,而是幼儿园学费太高。以北京为例,很多优质的私立幼儿园每个月的学费就高达6000元,比很多大学一年的学费还要多;公立幼儿园虽然学费便宜,但是学位紧张,要进公立园,家长得花上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找关系。

[详细]

中国大学学费不算高,但也绝对不算低

中国大学总体来说,除了免费国防生、免费师范生以外,一本、二本的学费大多数集中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这一区间,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存在,比如一些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每年学费超过万元。而民办三本院校和艺术类院校或者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学费也通常在10000元左右甚至更多。

与美国顶尖大学对比,中国大学的学费显得少得可怜。不过,中国大学的学费也绝对不能算是低。欧洲不少国家都实行大学免费或低收费制度:德国对本国和外籍大学生一律实行免费就读;北欧各国也实行大学免费入学制度;法国对大学生只收少量注册费;不少东欧国家也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制度。

[详细]

对中国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负担并不轻

现在一本、二本大学的学费普遍达到了4000元至6000元,如果考虑到住宿、餐饮等消费,培养一个大学生家庭要付出的成本将要达到20000元甚至更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2408元,也就是说,培养一个大学生几乎要占掉家里边一个人的全部收入。如果读的是三本或者艺术类院校,家里的经济压力会更大。

由于中国城乡差异巨大,几千元的学费对于城市家庭和农村家庭的意义完全不同。以5000元的学费计算,学费只占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8%,而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学费负担达到41.8%。在西部地区,以贵州为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8869.1元,负担达到56.4%。

[详细]

要涨大学学费,先把账算清楚

2014年,浙江省物价局就公布浙江省内60所公办普通高校的2013年成本监审数据,浙江省公办普通高校年生均(平均一名学生一年)教育培养成本为2.7万元。并以此调整公办高校学费。调整后的平均学费标准为6483元,平均提高15.22%,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24.01%。就算按照这一数据,现行的大学学费也没什么上涨空间了。

[详细]

“我为什么不能收费高?”——幼儿园有话说

幼儿园教育不在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计划当中,所以,幼儿园不像大学和中小学财政补贴那么多。对于收费高,幼儿园有几点要说:

第一,要知道一个家庭只有一个人的收入其实很不容易的,想为了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两个人上班是最佳选择。孩子送入幼儿园就成了一个刚性需求。

第二,优质教师资源可是一个很大的成本。现在的幼师资源实在是紧缺,那种不是很专业学校出来的,谁都不放心。于是,一个好的幼儿园,都会引进一批相对优质的幼师,可想而知这得花多大的成本养着。

第三,为了方便你的孩子入学,幼儿园就必须建在小区多的地段,那么不管是低价还是租房的花费一定不会少。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大学学费多年来已经涨了很多倍,不能再继续上调学费,还应该下调才对,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

    "

  • "

    现在应想办法把幼儿园学费降下来,至少要比大学学费更低才对,如果用上调大学学费的方式,只会加大家长和学生的经济负担。

    "

  • "

    呼吁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加大对幼教的财政支持和资源投入,以降低家长的经济负担。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