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大寒节气穿衣的3个误区

误区一:衣服穿得越多越好

衣服本身不会产生热量,只起到隔离的作用,它缓冲了外面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生理学角度看,穿衣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冬天穿衣只要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误区二:穿双厚靴子脚暖和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

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其实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

[详细]

大寒的由来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大寒,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详细]

大寒美食

古时在北方,大寒天气虽寒冷,但因已近春天,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迎接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大寒这天,还会制做传统的八宝粥食材,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详细]

大寒民俗

大寒,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

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

[详细]

大寒养生

大寒时节,保健以防“寒”为主。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防肺寒,喝热粥散寒;防腰寒,双手搓腰;防足寒,热水泡脚。

同时,冬季情绪容易低落,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改善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滑冰、跳舞、打球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在大寒时节里可吃些辛辣食品、红色及有甜味的食品,有暖身效果。比如辣椒、姜、胡椒;樱桃、枸杞、红枣、桂圆、银耳、山药、薏米、草莓、番茄、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猪腰等。

    "

  • "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

    "

  • "

    大寒一过,就到了立春时节,春天是一个阳气升发的季节,因此在大寒时节,正确的做法是早上借助自然界生发的阳气来补气温阳,晚上食用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的特征做好准备,阴阳并补。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