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数九过寒冬

冬至由何而来?

冬至,又名“一阳生”、“冬节”、“亚岁”。“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

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开始逐渐变长,正午太阳高度也逐渐升高。

“冬至大如年。”古人认为自冬至开始,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是大吉之日。因此,在古代,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又被称做“小年”。

[详细]

冬至养生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去无病“。冬季适合吃的食品当中一般分为温、平、滋补三类。其中鸡肉、羊肉、牛肉、鲫鱼等温补性食物,有滋阴的功效,像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这类属于平补类食物,另外还有一些像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等这类的食品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

[详细]

冬至食俗

汤圆是冬至的必备食品。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的汤圆又叫“冬至团”。

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详细]

冬至,这些地方都吃啥?

浙江等地每逢冬至这天,全家男女老少都要集齐,嫁出去的女儿也要赶回婆家。家家户户要做荞麦面吃。习俗认为,冬至吃了荞麦,可以清除肠胃中的猪毛、鸡毛。

[详细]

冬至有四宝,你还少哪个?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对大人则有防止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功效。重点晒督脉经过的头顶和后背,有助于温补阳气。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冬至这天不算冷,只是最冷季节的开端。

    "

  • "

    因为冬至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因此和清明一样,被称为“活节”。

    "

  • "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