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遗嘱很有必要,这些知识你都懂吗?

父母去世后房屋不属于独生子女?

小丽的女儿快上幼儿园了,因为父母留下的这套房产学区较好,就想把它过户到自己名下,再把自己和女儿户口迁到房子里去。没想到,小丽拿着房产证和父母死亡证明去过户时,房管局说仅凭这些材料没法办过户手续,小丽要么提供公证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要么拿法院的判决书。

为什么作为独生子女的小丽,没法顺利过户父母留下的房产?

[详细]

如果父母没有留下遗嘱公证,该怎么办?

如果父母生前未设立遗嘱公证,作为独生子女的继承人需要通过办理继承权公证的方式继承遗产,或者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继承遗产,向相关机构出具有法律效力的继承公证书或法院判决书办理遗产继承手续。

如果父母已经立下遗嘱,但没有经过公证,在父母去世后继承人可以提供遗嘱原件,到公证办理“遗嘱继承权公证书”。

[详细]

独生子女要继承房产,需要怎么做呢?

独生子女的父母在生前办理遗嘱公证,确立一份最能够得到法律保护的遗嘱,可能是避免将来子女陷入继承遗产障碍最好的方法。

为人父母在年满50岁以后,最好就准备好立遗嘱。立了遗嘱如果发现子女不孝,可随时更改遗嘱。按自己意愿分配财产,当然也可以在生前就将房产之类赠予子女,并附加条件,“只要父母健在就享有房子的使用权”。

[详细]

如连遗嘱都没有,可以怎么办?

如果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可以到派出所出个证明,继承人本人没有兄弟姐妹,被继承人的父母也死亡的证明,然后到法院确认房子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归继承人所用就可以了。法院确认出判决书到房管局就可以顺利过户了。

身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享受着父母全部的疼爱也承担着全部的责任和压力,所以年迈父母在身体尚健康的时候,如能立个遗嘱也是给子女省事,子女和父母商谈立下遗嘱也不是不孝顺的白眼狼。

[详细]

房产继承顺序怎么划分?子女能全额继承遗产?

房产继承的顺序分为两种。第1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2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1顺序继承人继承,第2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1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2顺序继承人继承。

第1顺序中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第1顺序中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第2顺序中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如果家庭情况比较特殊,需要推翻法定继承而按自己意思做分配的情况下,才需要立遗嘱。

    "

  • "

    这个继承法按现在家庭状况,必需得改,简单事情复杂化了。

    "

  • "

    没有那一条法律一开始就是健全的,只有通过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