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意侵,冬天来了

立冬习俗

农历十月,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汉魏时期,这天天子要亲率群臣迎接冬气,对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进行表彰与抚恤,请死者保护生灵,鼓励民众抵御外敌或恶寇的掠夺与侵袭,在中国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

[详细]

立冬养生指南

立冬,才是每年养护身体的开始。因为冬天是收藏的季节,要养阳、藏阳,补肾藏精,养精蓄锐,为来年的身体健康埋下根基。

多吃“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从五行五色养生的角度来看,立冬后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来养生,功效显著。百菜不如白菜。不要小看白菜,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长期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冬天。

少吃咸多吃苦

专家提醒,立冬过后,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保健功能。

[详细]

立冬养生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冬季的开始,进入冬季后,天气渐渐变冷了,这个时候也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脑血管疾病;也是流感的高发时节。俗话说,治病不如防病,在冬季,增强体格和养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详细]

史话立冬

立冬前三天,太史要禀告天子:今年某日某时立冬。于是,天子乃齐。齐,顾名思义,就是整齐。整齐的目的是为了让身心达到一种清洁虔敬的状态,为此要沐浴更衣、不饮酒、不食荤,更严格的,还要求不能同妻妾共寝。

到了立冬那一天,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立冬是在北郊迎接,立春、立夏、立秋则是在东、西、南郊迎接。

[详细]

公厕刷脸出厕纸 真实原因让人无语

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天坛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手段来约束部分游客过度使用厕纸的行为,也一直有厂家推荐新的技术产品来测试。

雷锋网了解到,每部“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现在设置了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符合普通人如厕一般用纸需求。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一辩证循环的因果其实也暗合了我们祖先对冬天的认识。

    "

  • "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

  • "

    冬季到来,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可适当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鸽、鹌鹑、海参等富含蛋白质及脂肪的食物。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