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体检报告何不“一纸多用”?

入职体检报告为何不“一纸多用”?

既然求职者的重复体检既增加了经济负担,还对身体不利,为什么不能实行体检报告的“一纸多用”呢?也就是只要进行一次体检,那么不管是参加公务员考试,求职还是考取各种证照,都可以互认这份体检报告上的结果,以上提到的问题和弊端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想必大多数求职者也会发自内心地欢迎,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却因为主客观方面的原因而变得困难重重。从主观上来说,很多用人单位之所以不相信求职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是担心有人“替检”,或者出具虚假的体检报告,所以只有自己指定的体检机构出具的报告,才是最令人信服的。而从客观上来说,不同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不尽相同,求职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未必会有用人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

[详细]

入职体检不能代替健康体检

很多人对于体检都有一个笼统的概念,觉得不管做人体检都是健康体检。很多人将入职体检就归纳为健康体检。小编在此告诉大家,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入职体检与健康体检所检查的项目有所不同。

入职体检是一项专项检查,只针对于入职员工进行的身体检查,入职体检相对的检查项目于标准与常规检查项目及标准有所不同,因此,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详细]

如何选择体检中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1/3的疾病可以通过预防而避免,1/3的疾病可以通过早期发现而得到有效控制。现在各类体检机构数量激增,体检市场呈“火山爆发状”,但是并不是所有体检中心都能保证高质量体检,体检中心要选择一个正规可靠的,那么如可选择体检中心了?

一、看资质是否可靠——选择体检中心时,要先了解是否获得批准。尽量选择设施齐全、医务人员素质较高的正规体检中心。体检中心应具有完备的医疗检查设备和设施,同时要看做体检的医务人员是否具有“执业医生资格”。

二、看环境是否独立——体检机构要有独立的环境,提供确保体检人员隐私的特定服务,独立的体检科室整齐排列,男女分区,好还要设有VIP专属体检区等。

三、看服务是否个性化——正规的体检机构,能根据年龄、岗位、用途等各种不同的需求,制定各种有个性化、有价值、经济实惠的体检套餐,还会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能为参检者作出全面的健康评估,出示一份看得懂、且有一定指导意义的体检报告,附赠一份健康分析报告以及相应的饮食、运动和生活指导。

[详细]

入职体检存在的弊端

存在歧视

小三阳和某些与从业无关的疾病,以及残疾人,在入职体检时都担心歧视。残障歧视、健康歧视等问题在现实就业中屡见不鲜。2005年1月20日,由人事部、卫生部下发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正式实行,乙肝病毒携带者终于跳出了被禁之列。

作假现象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年前就有这样一个族群,例如:“放心体检代检”他们的职业就是帮助在入学、就业时领到一张“合格的健康体检表”。他们进出各大医院,在抽血化验室伺机替代委托人出场,让自己的血被化验室抽走。人们对这一族群称之为“代检”族。近年以“放心体检代检”最为出名!大多数战友都找过他们代理入职体检作弊业务。

[详细]

哪些工作者入职前最应该体检?

现在亚健康状态已经成为成年人的一种普遍的现象。35岁以上人群正常率几乎为零,25岁至35岁人群正常率不足8%,其中久坐不动等白领人士等五类人应该进行体检。

白领人士

不规律的饮食方式为脂肪肝和肥胖的发病提供了条件,因此脂肪肝和高脂血症等患病率较高。体检还要关注心脏的项目,以及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筛查。

体力劳动者

许多体力工作需要长期保持某种固定姿势,容易产生局部疲劳、劳损甚至职业病。如果工作需要在一个灰尘很多的环境,或是常年工作在嘈杂的机器声中间,或是经常接触一些化学制剂,需要注意自己的环境造成的身体不适如慢性头疼、恶心、头晕、嗓子疼,以及肩、肘、手腕和手指关节的疼痛。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很多用人单位之所以不相信求职者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是担心有人“替检”,或者出具虚假的体检报告,所以只有自己指定的体检机构出具的报告,才是最令人信服的。

    "

  • "

    除了一些特殊用人单位因为岗位要求、职业需要,会要求一些特定的体检项目之外,像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求职等等进行的体检项目,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要求,避免一些单位在要求的体检项目上太过任性。

    "

  • "

    在互联网时代,要实行求职者体检报告“一纸多用”,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它也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就能够做好的事情。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