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连坐”合理吗?

中国式老赖是如何产生的?

中国是"老赖"的盛产国,从古到今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老赖。赖账者,借钱不还;赖书者,借书不还;赖物者,借东西不还;还有赖乞讨、赖官位、赖女人等等,三教九流,几乎每个行业独有“老赖”这号人。

老赖们的心态无外乎两点,一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抱着“以赖为荣、不赖为耻的”心理;二是不赖白不赖,赖了也是白赖。面对这样的人,老百姓有什么脾气呢?

为什么中国成为老赖的高产国呢?还有一个原因,很简单,中国人都有贪图便宜的心理,那里搞活动发小礼品,哗啦啦几乎所以人都去,能白拿多少就白拿那多少。

[详细]

老赖欠钱不还怎么办?

1、遇到赖账及时做好诉讼准备。

真正忘记还、临时周转困难还好,这就需要你借款时认清朋友到底是个什么人啦。如果不小心走眼遇到一个老赖专业户,那你最好收集好借条、转款记录、见证人等证据,随时准备打官司。

2、及早请律师介入。

打官司费神费力,有时候还有一些证据获取技巧你不懂得,最好请专业律师帮忙。比如,在没有借条的情况下,如何利用一些手段取得有效证据,这就需要律师帮你想办法了。

3、及早申请冻结对方资产。

这个一说大家就明白,“教科书老赖”事件中,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在时间爆发后,做出冻结黄老赖资产的决定。

因为,那些家伙脸皮厚的比城墙还厚,你不动手,他们有可能转移财产,到时候撒泼耍混不还钱烦死你。这事儿,问律师,他们门清……

[详细]

特殊行为禁止

1、禁止出入境。依据《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依法限制外国人和中国公民出境问题的若干规定》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中国公民可根据通报备案对象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禁止、限制、控制出境的措施,当事人有未执行民事案件的,向当事人口头通知或书面通知,在其案件(或问题)执结之前,不得离境。

2、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上高速。2015年1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重庆高速执法一支队在重庆市高速路部分主线收费站严查“老赖”,“老赖”们的车辆只要行驶上了高速,就将被现场扣留,由高速执法移交法院处理。

3、禁止失信被执行人某些驾驶行为。2016年3月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发出一张限制高消费令,首次将被执行人驾驶小型汽车纳入高消费行为限制范围。

[详细]

特殊标的强制执行

1、执行唯一住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条的规定,符合条件,唯一住房仍然可以执行,而且实务中,已经出现了大量执行唯一住房的案例,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

2、执行被执行人工资收入。2002年《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关于执行程序中能否扣划离退休人员离休金退休金清偿其债务问题的答复》,在离退休人员的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或者收入不足偿还其债务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其离退休金发放单位或者社会保障机构协助扣划其离休金或退休金,用以偿还该离退休人员的债务。

3、执行配偶财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此规定明确,债权人向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可见,在夫妻债务性质的推定上,婚姻法司法解释(二)明确推定为共同债务。除非有相反证据证明不是共同债务,或者财产约定各自所有。

[详细]

公厕刷脸出厕纸 真实原因让人无语

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天坛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手段来约束部分游客过度使用厕纸的行为,也一直有厂家推荐新的技术产品来测试。

雷锋网了解到,每部“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现在设置了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符合普通人如厕一般用纸需求。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是否限制,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观察老赖的衣、食、住、行,以确定是否真的无钱。有钱不还,用以家庭共享财源,就应该受连座影响。

    "

  • "

    合理,但是普通医疗和教育的权利不能剥夺,国家可以尝试限制,提供一些选择给“连坐”的孩子,比如上公立学校,比如读不用花费特别高的学校和专业。

    "

  • "

    限制老赖子女上学是不可取的。怎能把封建思想株连九族用上呢,法院一定要把‘法’字放在首位,不得只求政绩,不讲法律,甚至有违规操作。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