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和智慧不成正比

美国老妇遭年龄歧视获赔1.8亿元

美国本次发生的诉讼,当事人叫Codie Rael,是一名现年58岁的女子,她起诉了她的前雇主赛布隆专业牙科(Sybron Dental Specialties)和KaVo Kerr,这两家公司均隶属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丹纳赫(Danaher)医疗科技公司。Rael表示,她的主管接二连三对她进行言语攻击,逼迫她离职,例如,“你已经过时了”、“我们这需要更年轻的员工”和“你这个笨女人”等。2014年10月, Rael被迫离职。根据法庭文件,在她因工作压力离职后,一名20多岁的男子取代了她的位置。

洛杉矶高等法院陪审团就此案件审议了约一个小时,最终下令两家公司分别支付原告1600万及1200万美元(分别约合1.06亿及7934万元),作为惩罚性赔偿。加上同一案件此前判给原告的300万美元(约合1984万元)补偿,赔偿金共计达3100万美元(约合20496万元)。

[详细]

招聘中的年龄歧视

当你在寻找工作时,年龄歧视证明起来更加困难。如果你没有得到面试或者不知道谁被聘请了,你是很难确定是不是年龄因素让你没有被聘请。当然,年龄歧视在招聘过程中也可以是公然明显的。

年龄歧视经常看起来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偏见。招聘者从来不会说只招白人,但是应聘广告中对老龄员工的区别对待却很常见。

[详细]

工作中的年龄歧视

年龄歧视行为和种族和性歧视行为很相似。监管者会说出一些歧视老年人的言论。歧视的惯例包括像频繁地叫唤名字和贬低的骚扰。通常,歧视的惯例包括招聘者将工作的责任从老龄员工转移到年轻员工手里,并且甚至让老龄员工去训练跟年轻的员工。

任何和年龄相关的言论比如说“你做这个工作是不是有点老”或者“陪你的孙子对于你来说是不是更好”的年龄偏见是比较明显的。如果你被拒绝加入到培训项目或者升职,但是和你同样或者更差资质的年轻人被批准加入或者升职也是明显的年龄偏见的体现。

[详细]

如何处理年龄歧视?

法律禁止在招聘,开除,休假,支付工资,升职或者其他工作条件方面的年龄歧视。如果你怀疑你被歧视了,让你的上司或者管理者知道你了解法律中你的权益是一个好的办法。有些时候,管理者会认为工作人员不会意识到这样的法律保护。你也可以更加积极地要求训练和其他机会,将传统的观念消除。

记得将任何含有年龄歧视的言语记录下来。如果面试是有这样的情况,尽快地记录下来,反应出谁在交流中,说了什么,以及交流的日期。如果你认为你因为年龄问题被拒绝了,可以立即联系律师。

[详细]

未来的中国,年龄歧视将成为重大问题

目前,年龄歧视还未在中国引发普遍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很多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还很年轻,其创始人都处于年富力强的阶段,年纪较大的雇员也还称不上老。而这些人的父辈所处的行业或岗位则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基本上能按部就班退休,年龄歧视现象并没有那么突出。

然而,若干年后,情况可能就不同了,如今新兴的科技公司,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都会面临拥有数千乃至上万高龄雇员的问题,这可能会对企业的竞争力构成影响。如果未雨绸缪地“清理35岁以上老员工”,则势必会在当下就引发激烈的争议乃至动荡。如果把问题留到将来,由年龄歧视引发的矛盾可能会更加棘手,更加难以解决。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员工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指控雇主涉嫌年龄歧视,但公司通常不会轻易开除他们认为有价值的员工。因此,预防年龄歧视的关键在于:把自己打造成不可或缺的人;让领导知道你不可或缺。

    "

  • "

    公司喜欢雇用年轻人是因为他们劳动力相对廉价,一般没有家庭或其他负担,可以成天围着工作转,而且员工越年轻,身体就越好,公司开销也越低。

    "

  • "

    在35岁以上的人群中,年龄是找工作的最大障碍。45岁以上的人,有三分之二遭遇过年龄歧视。如果从事科技或文娱行业,受到年龄歧视的可能性会更大。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