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学里的奇葩规定

【事件梳理】禁止女生穿短裙去图书馆

2018年5月15日,湖南农业大学接到了一起投诉,投诉对象为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投诉的内容是关于图书馆内女性衣着问题,这位投诉的同学在投诉信息中写道:

随后,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做出了回应:图书馆入馆须知里面第二条:文明礼貌,着装整洁,不得穿背心,吊带装、短裤衩、拖鞋入馆。近来门卫更换频繁,培训不到位,图书馆将立即整改,确保入馆者着装整洁大方。

[详细]

校园着装要求也应做到与时俱进

即使支持者不少,美国的校园着装要求也变得越来越宽松。这很好理解,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更加独立和自信,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受“物化”的困扰。人们的着装也越来越随意,在很多特别的场合,着装正式也不再是强制性义务,仅仅是一种习惯。

校方应该明白,图书馆是所有学生在使用,什么样的衣服得体,着装要求如何变化,应由学生们共同决定。

[详细]

没必要动辄把这类规定上升到尊重男权的高度

很多人认为,这男生有这种看法,是因为男权思想作祟——女生打扮是为了给男生看,甚至就是为了取悦男生。图书馆新规支持这个男生,就是支持这种观点,是在歧视和物化女性。

其实没必要对新规如此上纲上线,如果细看图书馆的新规就会发现,除了“不超过50公分的短裙短裤”很扎眼之外,不让穿背心、吊带裙、拖鞋这类要求,目的是希望学生衣着不邋遢,不过于暴露,且不是只针对女生,很难说就是对女生的歧视。

在欧美国家,不少中学对女生的着装也是要求严格。如有的学校规定女生不能穿紧身衣,裙子必须过膝等,有的美国私立学校更夸张——男生必须穿西装打领带或领结,女生必须穿着从外部能辨别出的两层衣服,上身不能露锁骨、肩、背,下身着装必须过膝,不能穿牛仔……

[详细]

面对图书馆里的短裙,男生要学会“淡定”

无论如何,“女生穿短于50公分短裤短裙不得进馆”的规定,都表明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太落伍了。近百年来,随着女性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提升,女性裙子的长度整体上也越来越短。

女生穿着清凉,跟性骚扰也沾不上边。按照维基百科的定义,性骚扰是指以带性暗示的言语或动作针对被骚扰对象,强迫受害者配合,引起对方不悦的行为(不分性别)。

湖南天气炎热,女生穿着清凉,实属正常;即使天气凉爽,女生也有爱美的权利。女生穿着短裙短裤去图书馆,没有故意挑逗这位男同学,也没强迫他看。

[详细]

女生穿短裙不应该进图书馆

图书馆不让穿短裙,很多人认为侵犯了公民的“穿衣自由”——法无禁止皆可行,哪个法律哪个条款规定女生不能穿短裙去图书馆呢?我也觉得图书馆将其上升到“性骚扰”的高度来进行管理过于上纲上线。但就事论事,穿短裙之类的性感服装去图书馆,确实不太合适,学校对此进行引导确有必要。

何止是部分女学生,现在有不少人都缺乏最基本的文明礼仪常识,并在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方面时有显露。“不穿暴露衣服出入严肃场合”本来是最基本的文明礼仪,每个人都应当自觉遵循,不该靠别人来“要求”。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时代在进步,一百年前,50厘米的裙子绝对算超短;但到了今天,50厘米的裙子不算短。

    "

  • "

    每个不同场合都有相对应的穿衣礼仪,有些穿着在沙滩上是合适,但在图书馆就不合适了,图书馆是用来看书学习的。

    "

  • "

    其实能不能专心读书,无关裙子长短,而关乎一个人的心境。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