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得好吗?

中国青年,睡前你都做了什么?

大家齐刷刷地不在睡前运动健身,似乎知道身体兴奋无益入睡。但是数据显示,九成的人会玩手机,刷微博、上微信、玩游戏,睡前电子产品不离手。

放松才是入睡的前奏,不过这么做的人不多,仅有6.7%的人睡前会选择瑜伽、听轻音乐等较放松的方式。

数据也表明,消磨睡前时间,看剧比看书更受欢迎。睡前看剧的人占比超过六成,而只有不到四成的人会选择睡前看书。看剧成为了许多人睡前娱乐、放松的选择。

[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多少?

睡眠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人不能没有睡眠,而且每天缺少的睡眠还要补上,否则会受到惩罚,很像欠债一定要还一样。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如何科学合理的睡眠呢?

1岁以下婴儿需要的睡眠时间最多,大概每天16小时。睡眠是小月龄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段,因此,睡眠时间必须要保证。

1~3岁幼儿每天夜里要保证12小时睡眠,白天还需再补两三个小时。具体的睡眠时间,可以根据他们自己的睡眠节律而定,比如有些宝宝习惯在接近中午时和下午晚些时候各睡一觉。

[详细]

中国人睡眠白皮书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日均睡眠时长7小时,比2015年减少14分钟,失眠人群高达22.5%。男女睡眠对比来看,女性睡眠质量更好,平均睡眠时长多17分钟,做梦比例多3%,入睡时间快2分钟。

根据米动大数据对不同地域、年龄段人群的睡眠对比分析,西藏居民日均睡眠时长最多,达到7小时13分,海南居民日均睡眠时长最短,为6小时36分。具体地市来看,“爱睡”城市排行榜TOP3依次为拉萨、丽江与宁波,其中,拉萨居民平均睡眠时长最多,达到7小时28分;中学生睡得最少,大学生起得最晚,50岁后起夜骤增50%。

[详细]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坏?

人的睡眠过程分为做梦的睡眠和不做梦的睡眠,而不做梦的睡眠又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

评价睡眠质量好坏有两个重要标准,一是深睡眠是不是足够多,二是做梦的睡眠占比是否合适。如果睡眠时间足够长,但是深睡眠不够长,说明睡眠质量不好。

医学上有专门的手段对人的睡眠质量进行监测,但大多数人不需要做这样的监测,可以通过三个简单标准来自行判断睡眠好坏。

[详细]

如何促进睡眠?

对于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有什么方法能帮助他们提高睡眠质量?

专家分析,睡眠障碍最主要的诱因和精神心理有关系。对于有睡眠障碍的病人,要注意改善睡眠环境,让睡眠环境更加舒适、安静、黑暗;睡前一小时尽量不要再使用电子产品,可以选择听音乐、看书来替代刷手机。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老年期也有老年的睡眠特点,比如总体睡眠时间减少;睡眠片段化,不像原来一觉睡到天亮,有时候睡的过程中会醒来;深睡眠减少,浅睡眠增加;老年人睡眠启动慢,不容易入睡。

    "

  • "

    熬夜之后找机会补一觉就万事大吉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消除。

    "

  • "

    关注睡眠质量就是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