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进课堂,你怎么看?

平板电脑进课堂的意义何在?

平板教学教育效果的优劣,教师是关键。首先,教师的教学设计是有效利用平板的前提。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前,应先明确使用平板的目的,是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还是要学生利用平板获取信息,深化探究。只有目的明确,才能设计出发挥平板应有效用的教学设计来。

教育现代化有一个过程,硬件配备后,更需教学新理念、教学新模式等“软件”的东风。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教师不能等,要主动出击,可以像一些学校那样,先搞一两个试验班,先摸到过河的石头,树起典型,找到方向,探索出基本的途径和方法,然后渐次普及之。

[详细]

正方:轻便、智能受欢迎

平板电脑教学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快捷。教师运用平板电脑批改作业、备课也更加高效。以往,学生需要把做好的作业提交教师,教师拿回办公室批改;如今,学生做好功课后,只需轻点提交按钮,便可交给老师,选择题甚至可以通过电脑实现当堂评分,并统计出每道题的正确率。

对于语文、英语等科目,听写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而使用平板电脑能大大提高听写效率。学生只需要在座位上把所听写内容写在电脑上即可,而教师可在电子白板上调出任何一名学生的答案进行点评分析,更利于教师详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详细]

中立:将根据评估效果决定是否推广

学校表示,教学用的平板电脑只具有学习功能,学生无法登录外部网站或下载游戏,对于家长担心孩子使用平板电脑会损伤视力,学校将会对使用平板电脑上课的学生和普通学生的视力情况进行跟踪对比,再根据结果确定是否推广。

此外,目前该校平板电脑教学只作为辅助手段应用在语文和数学教学当中,并未全面普及,学校会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对比研究,确定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才会考虑推广。

[详细]

反方:视力、费用等问题受家长关注

孩子如果长期盯着平板电脑看,视力会否下降也让她关注。而有些家长则担心的是费用问题,价格动辄上千的平板电脑并非所有家庭负担得起。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许纸质授课更加实用和划算。

有家长表示,长期使用平板电脑会导致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下降,进而影响考场发挥。现在电脑普及以后,不少成年人汉字书写能力下降,对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平板电脑用多了难免造成孩子“提笔忘字”的现象发生,到考场上就会导致失分。

[详细]

平板电脑进课堂好不好?网友快语

网友“多变的猫”:平板电脑可作为教学补充,但绝对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课本。一方面,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学生的自制能力不强,很可能被平板电脑的多种功能吸引,上课时开小差。

网友“虫子”: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来辅助教学,可以提高效率,重点是辅助而不是代替。我是80后,现在让我提笔写字我都觉得有些困难,对于这些00后现在就开始完全电子化上课,我很难想象他们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大人都把平板电脑当游戏机用,无法抵制其诱惑,孩子又如何抗拒得了?

    "

  • "

    如何利用好平板电脑除学校、家长的正确引导外,更需要学生自觉,这是一个三方监管问题。

    "

  • "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电脑,具有数字化教学的基础,在初中生中推行数字化教学比较合适,这些孩子容易接受这种教学模式。他们这个阶段喜欢尝试新东西,对于这种模式不会有抵触情绪,乐于学习。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