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年检承载功能多 难以一下取消

客观讲,由于技术的进步、车主的爱惜、交规的完善等,私家车安全隐患确实减少不少。但取消年检也会面临更多问题。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作为一项最基本的保险品种,保费多是在车辆年审时进行收取,如果取消年检,难保有一些自以为是的“老司机”不再购买保险,倘若发生交通责任事故,对当事人家庭而言都是一种灾难。

[详细]

取消年检?涉及重大社会利益

年检,顾名思义,就是年度审查。目前年检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上线年检,和不上线年检。汽车年检初衷是为了保证车辆不带病上路。但对于车主来说,汽车年检意味着一个负担。

多年来,对年检制度的一大诟病就是“给钱就过”,或者“不给钱不过”,潜规则盛行,腐败丛生。

[详细]

年检制度确实存在纠结

纵观全球,车辆的年检制度是普遍存在的,并不是中国这样的新兴汽车社会所独有。整个欧盟都有年检制度,只是细节各有不同。日本需要汽车年检,中国香港、澳门也都需要年检。美国大部分州有安全检查以及尾气排放年审。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年检。

国内汽车现有保养制度并不完善,品质上难有保障,把清理违章与年检捆绑,本身确实有争议。这些制度挂钩说明了车管难题,背后反映的,是日常交通违章执法效果的乏力和社会公众对交通安全风险的缺乏心理准备。

[详细]

关于年检新规你应该知道这些!

减免6项年审费用

年检新规减免了多项费用,包括外观检测费,税预录入费、手续打印费、电子传输费等共6项年检项目费用。

可通过网络办理年检

以后检车不用再大老远的往车管所跑了,直接就能在网上审车,而车主只需要按照正确的程序走就可以了,但是只有2011年9月以后的汽车,并且在6年内没有任何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才能网上年检。

[详细]

2018车辆年检时间新规定

非营运轿车(包括非营运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面包车和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年内免检政策。“6年内的新车免予上线检测”,每两年申请检验标志;

在2012年9月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可以享受免检政策,以后每年验车一次。6至15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上线检验1次;

验车日期为机动车注册的月份,另外如果时间不太方便可以提前3个月验车(例如验车月份为6月,则可以在4、5、6月去验车),提前验车不会影响下次验车的时间。鉴于大部分人的习惯,一般月末会出现拥堵,建议大家在月初就早早做好准备。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如果取消了机动车年检,出于安全考虑,国家肯定会在汽车生产上更加严格,这样一来汽车的品质反倒会提高。

    "

  • "

    汽车年检程序复杂步骤繁琐,再加上排队等候,几乎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如果路途遥远,一天甚至都不够用。

    "

  • "

    汽车年检是交通部门管理私家车辆的手段和方式,目的在于检查汽车主要技术状况,督促车主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使汽车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行驶安全。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