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装监控的利弊

装了监控就安全吗?

监控有死角,只有管理可以无死角。

多少虐童事件都是通过监控被曝光的,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多数出现此类事件的园所在管理上是存在漏洞的,或教师门槛太低,资质不全,或管理有疏漏,有监控无监管,或员工关系紧张,教师情绪不稳,或培训不到位,老师教育技能匮乏……

从本质上讲,孩子在园是否安全、是否被关注,幼儿园教育质量如何,本质上是靠管理,而非靠监控,真正的铜墙铁壁,一定是老师们用爱心、责任心,用敬业、专业共同搭建起来的,而冷冰冰的摄像头一定不是必然选择。

[详细]

假设没有监控

如果幼儿园没有监控,在虐童事件出现后,家长朋友们无法相信的一个原因,平时看着和蔼可亲的老师,本来觉得幸运,却没想到孩子会遭遇毒手。

没有视频拿什么证据?就算孩子被虐待是事实,没有证据怎么治坏人的罪,尤其还会反咬你一口,说你诽谤。

所以没有监控,既不能约束老师行为,又无法做物证。

[详细]

幼儿园建议: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环境

1、幼儿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隐私,给孩子们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与环境。

2、有一句话说得好,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家长对孩子的爱。孩子在逐渐长大,走向社会,家长应处理好跟孩子之间情感的分离,逐渐放手。

3、多一点宽容与理解,多一点信任与人性化,无论什么幼儿园,都面临孩子小、孩子多的困惑,老师难免有照顾不到的地方,老师应该和家长主动沟通交流,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家园共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详细]

赞成观点:安全有保障,家长更放心

1、家长关心孩子在幼儿园是否有安全保障,在园中学习、生活与表现情况好不好,等等。

2、家长观看能对老师的工作起到监督的作用,这样能促使老师更认真、更规范地教学。

3、家长观看能对孩子的表现起到促进作用,比如孩子举手回答问题没有?有没有调皮?活动时跟其他小朋友有没有互动?等等。

[详细]

反对观点:影响孩子童年,不利自由成长

1、视频监控虽然方便了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但分分秒秒都盯着孩子,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幼儿成长是一个习惯慢慢养成、个性慢慢形成的过程。孩子知道父母随时可能在看自己,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心灵受到压抑和束缚,纯真天性被慢慢扼杀,不利孩子自由成长。孩子如果知道自己时刻处在监控之下,反而不敢大胆表现。

2、孩子在学习成长中,难免会有不对、不当、失误、过错等行为,如果公开与传播,就干扰与侵犯孩子的隐私,造成家庭、社会的不良影响,严重的会伤害孩子,甚至毁了孩子的童年,影响一生,后果严重、恶劣。这不是骇人听闻,而是真实客观的现实。

3、可能刚入园的宝宝关系不大,中大班就不一样了,孩子会感觉到家长对老师的不信任,对幼儿园的不信任,而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会给孩子心理发展埋下一颗不良的种子。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和信任一样,良好的家园合作一定是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法宝。

    "

  • "

    谁都不能保证幼儿园老师的一言一行是百分百经得起推敲的,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善意的沟通,积极的思考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

  • "

    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信任不足以让监管不力的制度漏洞填平,现在有太多不专业的人从事幼师行业。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